波段融合有什么用(波段融合目的)

很多时候要将多波段组合来使用,如4 3 2红外假彩色合成,在植被、农作物、土地利用和湿地分析方面比较常用到,组合后的图像所有植被显示为红色。Erdas用数据分类与压缩技术对图像进行非监督分类,将RGB三个波段图像压缩为单波段图像。

  步骤

  第一步:下载卫星地图

  打开水经注万能地图下载器,切换地图到谷歌地球,框选下载需要进行融合的卫星地图并将其导出为img格式(图1),将导出的卫星图放在一个英文目录的文件夹内。

 图1

  第二步:打开融合功能

  打开Erdas,在主菜单上点击Interpreter按钮,在弹出的Image Interpreter对话框内点击Utilities,弹出Utilities对话框,在对话框内点击RGB Clustering(图2)即可打开融合功能(RGB Clustering)对话框(图3)。

图2

 图3

  第三步:进行波段融合

  在打开的RGB Clustering对话框内设置好需要进行融合的卫星图(Input File)和融合后输出的卫星图(Output File)以及其余的参数(图4),点击OK开始进行融合。融合完成后新建两个Viewer,分别将融合前后的卫星图加载进去,效果如图5。

图4

图5

  结语

  到此就完成了使用Erdas进行波段融合,需要注意的是,下载的地图的坐标系最好选择WGS84坐标系,如果是墨卡托坐标系可能会在融合的时候出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和Erdas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