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载机为什么(舰载机为什么要弹射起飞)

航空母舰,终结了一个时代的产物,让舰载机搭载的炸弹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炮管中喷发的炮弹,让巨舰大炮主义走向了衰退,而细心的人们很快发现,现代的战斗机会在航母甲板的中部位置进行部署,并且进行起飞准备,那为什么不想以前的航母一样在尾部起飞呢?这样不会更好嘛?

其实这样真的不一定会更好,首先就是现代战斗机已经不需要像以前一样需要进行助跑滑行来获得十足的发动机推力了,喷气式引擎加上先进的制动系统以及航母上的辅助系统,战斗机可以很快获得住够的推力,而弹射器的出现也让战斗机获得了更短的起飞距离和更大的起飞重量。而低配一点的呢,那就是滑跃起跳式甲板,这也能让战斗机的起飞距离降低到100米左右,就以辽宁号来说,标准的短起飞点为105米起飞距离,远点为190米。而尾部的300米则不设起飞点,所以说现在的战斗机在航母中部起飞其实已经足够。

而航母的后部其实也有它的作用,现代航母已经不是二战那些早期航母那懵懂的设计了,二战时期的航母,起飞归起飞,降落归降落,两者不能共同进行就算了,出现经济情况要紧急起降飞机或者是进行迫降都很困难,而现代航母的侧后已经有了固定的着陆点,再也不用当心遇到紧急情况而尴尬啦,而剩余的空间在平时则可以停滞战机。

所以说在现代寸土寸金的航母上,除非要进行特殊的起降,不然一般不会在后部进行起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