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海拔多少米(四川光雾山海拔多少米)

光雾山极处

阳云 巴中文艺

海拔2507米。

很显然,这是一个高度。此高度如果位于西部高原,不算什么,但对川东北的巴中来说,却是这方土地上的最高点,代表的是一座山。

这个点在什么地方?光雾山极顶处。


这里说的光雾山是国家地理意义上的山,它属大巴山脉西段米仓山中的一座山峰。光雾山本名孤云山,公元42年汉光武帝派兵进伐巴蜀,驻军此山的中坝,此后人们称之为光武山,后因避讳,且山中常年浓雾弥漫,故叫光雾山。光雾山以雾命名,“光雾”很多人并不理解此意,“光”在大巴山的方言中是尽是、全部或者表示很多很多的意思。比如“光饭”,就是没搀任何杂粮的米饭。由此可见,光雾山的雾知名度很高。据无数次登顶过光雾山的南江本土摄影家程永红介绍:光雾山山巅一年多数时间都是云雾缭绕。

那么,光雾山就是云雾的舞台,云起云散,雾飘雾飞,如仙女长袖起舞弄姿。云雾就是光雾山掩头遮面的纱巾,披在身上的羽衣霓裳。

云缠雾绕的光雾山,究竟是一座怎样的山?多少人想走近它,撩开其神秘面纱,目睹美颜秀目。

在巴中大地上,有两个地方最为特别,人迹罕至、难至,成为绝大多数人望而却步之地。一是川陕界的南江万字格,原始荒野、广大浩阔,野性神秘,只有极少极少的人去探过险。二是巴中最高峰光雾山。

造访光雾山,相比万字格要容易。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登光雾山不算啥事,只要有那个热望都能达愿。


光雾山极顶处

登顶光雾山,从不同的方向有数条路可选择,起点一在上两光明社区后坝村,二在杨坝新民社区柳坝村,三在陈家山至十八月潭路间九角山护林站,四在大江口林场中坝工区。四条路中,大江口林场上山最近,但路最荒,过去没路,属新辟,且后半段路险陡。杨坝新民这条道最远,大约20公里,相对好走,过去走的人多,路依稀可寻,快行五六个小时,慢则七八个钟头。每条道都曾有人攀行过,而今行人少至,被树木杂草灌丛密缠厚织,路就变得异常难行。

登顶光雾山,能有这么多条路,是与光雾山特殊的地理地貌有关,它是四川盆地向盆周逐渐抬升的,因而山体并不孤绝,山与山牵扯相伴,山峰连绵,雄厚壮实。《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撰文说:光雾山,这里的山形与众不同,浑圆的山头,不漫不陡。和中国西部高原高山相比,似乎“其貌不扬”,它却为米仓山脉最高峰,高踞众山之上。米仓山几乎所有山峰都是一山到顶森林密布,只有光雾山和旺苍境内的光头山(海拔2276.4米)例外,接近山顶的地方只有密灌、山柳、杜鹃、箭竹和苔藓地衣生长。光雾山和光头山都是花岗岩为主的岩层构造,其浑圆的山形表现出花岗岩球状物理风化为主要特色。

地理学上的知识性描述,概括出光雾山顶数个特点:山虽最高,却不尖削、峭拔,它呈浑圆状,石头为花岗石,不长森林。它让我们明白一座山如何在时间的风霜剑雨中选择逃离生天,以花岗石的坚硬抗拒风化。其上,箭竹以盘根错节绵密结实的林阵,抵挡烈风酷寒的凌厉冲击,高山杜鹃、粗壮腰身的岩柏被冰凌霜雪磨缠成虬枝蛇干,坚持以铁爪钢齿咬抱顽石,虎踞龙盘于洪荒岁月中。

光雾山极顶处

登顶光雾山,也许对一些人来说,就为登顶而去,感知一座山的博大与丰富,体验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的壮怀,就足矣。当然还有人需要对光雾山有地质地貌的认知,有考察探访的深度目的。

苍茫横亘的光雾山,独自以孤傲无言的山峰耸立,拒人于千里之外。但人们无惧其险峻,无视其高冷,对它进行持续探访。到底什么时候人类第一次将足迹踏在上面,已无法考证。但清朝年间就有“光雾山”三个大字雕刻到了裸露的花岗石上,字字钢劲,笔笔见刀锋,刻石为记,依旧清晰可见。虽然顶上只留下庙基、柱础(磉磴)、万民碑(相当于功名碑),还有散落在草木中的建筑石材,却足以证明一个叫光相寺的大庙很早就建到了山顶,一时香火鼎盛,附近方圆百里山民,曾跋山涉水到此烧香拜佛。也曾传说,大约是民国初年,川北大巴山一带匪患严重,山顶寺庙被土匪占据,成为窝点,高峰时有数百人。后民国政府派兵围剿,匪散庙毁,从此路断人稀。山顶奇特处是当初的庙基和校场处,已过百年,却不长树木,只长水葫芦。真是山有异性?还是山的脾气大?谁也说不清。而今山顶上新时代留下的标志,就是一个曾经用于航测的铁三脚架,矗立在最高点,成为人们观景照相的好工具。



光雾山

光雾山光雾,有一支山歌从湿漉漉的雾中飞出:“哥在山中抓把雾,轻轻捏出数滴水;妹在山中唱支歌,甜得满山细雨飞。”多雾的光雾山总给人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之感,透着莫测的神秘。

内心有种渴求,想识得光雾山的真面目,愈是高冷,愈会激起征服的欲望。登顶,登川北第一高山,去拥抱一片天宽地阔的风景,这是多具诱惑力的事。

此刻,你站在光雾山顶,山高人为巅,万峰来朝,自是顶天立地。目光在群山延绵的波涛中逡巡,御风起舞,飞扬的心情耕云犁浪,踏波千里巴山,任尔东西南北,我自巍然。纵横间,北可望秦岭,见之南北分野中华大地;西则顾盼摩天岭,抵近峡谷高原;东呢?见之武当、神龙顶(大巴山主峰),极目楚天舒;向南俯瞰,又可观巴蜀大地,一片云蒸霞蔚,气象万千。

跃跃欲试光雾山极顶处,山色有真味,起舞弄翩跹,难耐是欲登未登等待时。

巴中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