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通鑫茂到底什么关系(富通鑫茂到底怎么了)

富通鑫茂(000836)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年度事业计划,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6.64亿元,同比增长29.52%(其中光通信主营业务收入22.31亿元,同比增长34.46%),实现净利润6,666.92万元,同比增长-20.75%。

1、聚焦主业,完善光通信全产业链

公司已形成了\"棒材-光棒-光纤-光缆\"全产业链,久智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预制棒上游重要原材料石英大套管已实现商用化销售,并已启动应用新工艺的光纤预制棒制造项目,山东募投光纤预制棒一期项目投资已基本完成,将在2019年投入生产运营,届时公司将同时拥有两种光纤预制棒制造工艺。

2、紧抓行业机遇,深挖增长潜力

(1)光纤预制棒用大套管、石英材料及制品产能释放。2018年久智科技在新形势下积极调整思路,加快光纤预制棒石英大套管产业化进程,积极开拓产品新市场,快速推进科技创新,优化管理,实现年销售收入12,975万元,同比增长55%;石英大套管销量突破100吨,23台等离子产业化项目提前投产创收。

(2)2018年光纤光缆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光纤产量2468万芯公里,销售2152万芯公里,光缆产量1005万芯公里,销售1068万芯公里。

3、收购优质资产,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2018年9月公司通过收购富通成都,形成了光缆公司与富通成都两大光缆生产基地,增强了对西北、西南市场的供货和服务能力,光缆产能在国内的排名得到进一步提升,增强了公司在电信运营商投标的综合实力。

富通成都通过完善设备的自动化技术水平和生产MES执行系统,工厂的智能化水平得到持续提升,从而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富通成都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80,607万元,净利润10863.85万元。

4、聚集主业、优化资产结构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实现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2018年对参股子公司纽劢科技、控股子公司天地伟业进行了股权转让,对樟树远景进行清算注销。

5、加强研发,实施创新发展

截至2018年底,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技术研发人员185人,报告期新增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8项。

2018年,相关控股子公司继续加强研发工作,实施创新发展;久智科技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殊荣,企业技术中心并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通过认证并获省优秀专利奖。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坚持聚焦主业发展,坚定对光通信产业发展前景的信心,整合优质资产,大力发展光通信主业,同时加速拓展半导体及军品相关业务。公司已形成了\"棒材-光棒-光纤-光缆\"全产业链格局,公司\"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公司已形成以下竞争优势:

1、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

实现光通信完整产业链是具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2018年,公司以光纤、光缆光通信主营业务为基础,逐步形成\"棒材-光棒-光纤-光缆\"的全产业链优势,并具备了向高端半导体用石英仪器及军工产业拓展的优势。

2、技术优势 公司控股子公司久智科技研发的光纤预制棒用大套管项目,采用高频等离子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目前唯一实现商用大套管生产的企业。研发的\"多模光纤预制棒用石英套管\"被国家科技部等四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光纤用高纯度石英材料产业化\"获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成为全国石英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高技术产业材料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工程重大科技专项(涉密项目)。

久智科技采用高频等离子技术生产的光纤预制棒拉丝后的光纤性能指标,在超低损耗光纤及特种光纤领域优于国外同类型产品,具有独特的技术工艺优势;公司掌握高端石英材料生产技术,在半导体芯片用高端石英仪器领域已形成技术优势。

公司致力于对未来前瞻性技术的开发,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技术,为未来的产业及产品升级奠定基础。

3、人才优势 公司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与相关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以及与外部专家建立长期技术交流合作关系,使内外部研发创新能力有机结合,有效发挥人才优势,从而提升公司创新发展能力;公司通过长期培养积累,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团队。

4、市场开拓优势 为提升公司独立面对市场的能力,经营层强化市场体系建设,具备了可持续的市场开拓能力,目前已在全国19个省份构筑了营销体系,为持续获得的市场份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中标中国移动2019年普通光缆产品集中采购项目,中标金额约1.36亿元。

5、智能制造优势 公司持续推进各子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应用了先进的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管理系统实时数据采集,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有利于智能制造的实施。

公司子公司持续开展\"智能制造\"改造升级,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同时确保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及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并且有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及面临竞争公司所处行业发展趋势:

光通信产业属于国家战略重点发展产业,随着\"宽带中国\"、\"互联网+\"等战略的落地,尤其是光纤到户和4G的持续建设,我国光纤光缆市场在过去几年蓬勃发展,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领军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业内人士对于2019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市场走向保持乐观态度,2019年前期运营商在光网络建设需求上可能和2018年接近,随着5G试验网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以及我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及\"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的持续推进,居民信息消费水平、产业信息化水平的持续提升,未来行业的发展是积极乐观的。

(1)5G建设被认为是影响光纤光缆行业未来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业界预计,5G基站的数量将是4G基站的4~5倍,其高密度组网和高带宽将会需要大量的光纤。2018年12月,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5G已经进入系统试验阶段。2019年运营商将进行5G系统试验基站的建设部署,以保障2020年5G正式商用目标的实现;

(2)数据中心是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服务以及电信网的重要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内部和数据中心之间将产生海量数据(603138)流量,无疑将催生对于光纤光缆的需求,未来还将持续增长;

(3)电信普遍服务是缩小地域、城乡数字鸿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将2019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支持重点聚焦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上,这将进一步拉动这些地区光纤光缆的需求量;

(4)智慧城市和物联网应用也将形成新的需求,智慧城市不仅仅是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大量的视频设备也需要光纤网络的连接,目前在全国推广的\"雪亮工程\"已经带动了光纤光缆的需求。同时,以\"数字孪生城市\"为代表的面向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将具有全域覆盖、动静结合及三维立体的感知终端布局;

(5)随着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通信网络将进一步向企业内和生产制造现场延伸与下沉,未来直接把光纤网络接入工业生产区域将成为可能;

(6)我国光纤光缆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增加出口或在海外建设生产基地,目前多家企业在海外市场已取得不俗成绩。

公司面临的竞争态势:虽然光通信行业长期向好,但现阶段也面临较大挑战。光纤到户以及4G网络持续建设在过去几年有力拉动了我国光纤光缆市场的需求,同时也驱动了光纤光缆行业的高速扩张,造成产能激剧增长。目前,光纤到户和4G网络规模建设也已基本完成,5G建设尚未正式开始,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光纤光缆市场阶段性呈现了供过于求、价格下降的局面,竞争较为激烈。

为此,公司管理层将根据行业、市场和公司发展状况,以光通信产业为核心,加快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既有的核心竞争优势,降低成本,确保产品质量,做大、做优、做精主业,以应对行业中机遇和挑战。

2、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及新年度的经营计划

在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及引导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不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成为世界数字经济的\"中国样板\"。国家深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信息通信业提供了难得战略机遇。5G作为下一代通信核心技术,更大的带宽、更高的速度、更低的延时,以及面向万物的全连接,将会给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9年公司管理团队将继续聚集光通信主营业务,逐步扩大富通鑫茂自主品牌的影响力,打造具有行业竞争力的\"棒材-光棒-光纤-光缆\"全产业链制造企业,抢占中国未来光通信发展的巨大市场。结合光通信市场发展情况,公司将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优化组织机构设置及人力资源配置,完善投资项目管理机制,统筹推进研发项目的实施工作。具体经营计划及重点工作如下:

(1)继续提升公司规范运作和治理水平。公司将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加强公司内控制度建设,改进公司风险防范机制使之与发展相适应,保障公司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2)管理层将积极应对市场短期波动以及由于光纤公司合资经营到期而存在经营的不确定性,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经营能力,加快项目投资建设,降低经营成本,努力实现预期目标;

(3)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开发生产特种光纤,同时,拓展特种光缆市场销售,增强差异化高附加值产品的竞争力,提高经营效益;

(4)加强工程管理推进工程进度,做好光纤预制棒技术管理骨干人员的配备工作,组织技术工人培训,确保山东募投光纤预制棒一期项目顺利进入试生产并投入生产运营;

(5)发挥久智科技套管/包层成本优势,自主研发合成实芯棒,提升竞争力;

(6)继续整理整顿不良资产,提高资产质量,优化并提高综合竞争力;

(7)开发商务管理系统,提高公司信息化管理水平;

(8)强化社会责任和安全意识,完善上市公司与子公司环境安全管理体制。

3、可能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及对策

(1)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光纤预制棒(石英大套管)、光纤、光缆等光通信产品,终端客户集中为通信运营商。近年来,光通信行业的迅猛发展在相当程度上受益于国家制定的\"宽带中国\"、\"光纤到户\"和\"互联网+\"等行业利好政策推动下展开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但受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国际环境等可能无法预测的因素影响,如果国家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导致电信、通讯等基础设施需求下降,从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针对上述风险,公司正在积极升级产品结构,形成完整的行业产业链,以适应可能变化的市场需求。同时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向相关产业进行延伸,开拓其他类型的客户,逐步改善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

(2)市场风险

光通信网络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产能快速增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公司市场份额不能有效提升,则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通过进一步降低各项成本费用、升级产品结构、拓展优势客户等措施以应对市场风险。

(3)财务风险 本公司采取了较为稳健的坏账准备政策,按照账龄法和个别认定法等方法计提坏账准备,提高了应收账款质量。但随着本公司经营规模扩大,营业收入增加,应收、预付账款余额相应增长,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可能增加。为此,公司将高度重视应收账款的管理,通过制度保障、明确责任、信息透明、及时对账和快速响应等制度及措施规范对客户的信用管理,以保障资金安全回收。

(4)子公司合资期限到期风险

根据公司与长飞公司签署的《合资合同》的约定,公司控股子公司光纤公司和光缆公司经营期限分别将于2019年5月31日和2019年7月12日到期,公司将与长飞公司协商相关处置方案并签署相关协议。

鉴于该事项的后续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可能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针对该事项进展,公司将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视具体进展情况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并及时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