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服是干什么的(会服是干啥的)

这几天“专科生毕业能穿学位服吗”这一话题上了热搜榜。这个话题存在有些年头了,每年毕业季,都会有专科毕业生为此困扰。有的专科生穿学士服拍照,被嘲讽:“你是大学生吗?专科生有学位吗?”还有高职专科院校组织毕业典礼,学生们也围绕“能不能穿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产生争议。

而前不久也有一位网友在“领导留言板”里建议:“设计一款专科大学生毕业典礼穿的衣服,如运动服等。在开学典礼上,建议可以设个校徽佩戴工作。”他的问题也得到了正式的回复,山西信访局回应称:“大专毕业不授予学士学位因而没有学士服,为增加专科院校学生毕业仪式感可直接向学校反映建议。”

199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荐使用学位服的通知》及其附件《学位服简样》和《学位服着装规范》,正式规定了学位服的式样和标准。不过因为专科生并不授予学位,所以严格来说专科生是没必要穿学位服的,学位服就如同职业工装一样,一件“制服”而已。不过,学位服也被寄予了某些文化色彩,就好像《礼记》所云:“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一件学士服,可以增添毕业的仪式感,也会带来一种身份的自豪感,专科生对此心心念念是可以理解的。

话说回来,所谓的学位服真的有那么神圣和讲究吗?其实也不见得。别说学位服了,毕业典礼上穿汉服的都有;也别说大学生了,幼儿园毕业照穿件“迷你学位服”都不少见。值得琢磨的是,为什么人们对这些事不以为怪,反倒对专科生想穿学位服这么敏感?

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令人遗憾的:仍有部分人对专科生抱有某种偏见与俯视。少数人拿一件学位服大做文章,不过是用来提示专科生“不配穿学士服”。

今天,衣服就是衣服,早已不再是象征身份的“衣冠”,“专科生能不能穿学位服”本质上也不是穿什么的问题,而像是一种专科生的身份之困。光明正大、风风光光地穿一件礼服毕业,背后是归属感与成就感。专科生缺的恐怕不只是衣服,更是社会广泛普遍的真诚认可。

很明显的是,在这条新闻的评论区,既能看到个别高学历人士对专科生的戏谑,也能看到许多专科生自身的自卑。这种感觉并不好,专科是一种学历,而不是一个层次,当然不应该天然地“低人一等”。

尤其是今天国家大力倡导职业教育,专科生在社会发展格局里的意义已经毋庸置疑。这种或隐或显的偏见,当然与政策导向是不匹配的,也会阻碍学生投身职业教育的信心与动力。

就这件事本身来说,短期的解决方案也有,比如设计一套针对专科生的毕业礼服,或者授予专科生某类特殊的学位。这些措施当然会有一定的效果,可以相当程度提高专科生的认可度,让专科培养显得更加严肃。

不过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靠提高专科生的培养质量、就业待遇等根本性的措施,让“学位服”这类话题自然而然地消解。就好像常说的那句话:“我考上了大专,他考上了本科,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关键就是要消解“专科生”三个字所蕴含的某种异样感,摘掉专科生身上的某种特殊标签,到那时,能不能穿学位服、穿什么样的学位服,还会是个问题吗?

(作者 易之,摘自“红星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