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没什么工厂(美国为什么没有工厂)

不知道大家在当前的社会有没有感觉到一种奇怪的现象:有些行业人才供不应求,即便开出天价也没多少人愿意做,就像工厂;但有些行业给出的薪资待遇明明很低,却总有人抢破了头往里面挤,就像写字楼。以至于很多企业老板都在抱怨:我们工厂开出来的条件也不低啊,好不容易把工厂建起来了,怎么还招不到人了呢?为什么国外和国内完全是两个情况?

▲工厂

工厂招人实属困难

其实即便老板不抱怨我们也能体会到,身边的朋友在就业选择上几乎没有人会往工厂靠拢,即便是有人曾去工作过,那大概也是在上学时期内做暑假工赚点儿外快,此后正式毕业了就很少有人接触工厂了。如果大家有时间去人才市场走一趟就会发现,那些树个大棚优哉游哉坐着等别人来报名的,大都是一些文职单位,再或者是金融、互联网有关。

▲工厂

工厂的招工是什么样呢?招聘者写个牌子,上面列举着工厂给出的种种优待,询问前来人才市场的每一个人,看他们是否有意向来工厂工作,对工厂开出的条件是否动心。有些工厂干脆让老板过来招工,哪里敢坐着休息啊,休息的话根本就没人上门,别人才不管你开出的待遇有多优厚,大多数毕业的年轻人只要听到工厂两个字转头就走,一点儿商量的余地都没用。

▲工厂

工厂老板真的是想破了脑袋,看看国外工厂那般供不应求,简直比公务员的工作都受欢迎,很多国外的工人在工厂工作不下30年,几乎半辈子的生活都在工厂里面度过。这简直让国内的老板们羡慕得不得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国内外工厂招工差距这么大呢?难道是国内工厂开出来的条件没有国外的好?事实并非如此,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复杂的。

为何工厂招不到人?

首先第一点:工厂的外在形象不好。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要比拿到高工资更具备吸引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工厂就成了“低级”的代名词,好像来这里工作的人都是一些不具备文化,没有专业技能的落后分子,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又有多少毕业的年轻劳动力愿意去工厂就业呢?

▲工厂招人

其次第二点:工厂普遍存在虚假宣传。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些工厂是诚心诚意地开出高标准去招人,但也有些工厂净搞一些虚假宣传。比如说当时在招聘时开出8000的薪资,可等到大家进去就会发现,4000底薪4000绩效,绩效那部分总有人有理由去克扣你,质检不合格、工作不认真,迟到、早退等等,最后到手的可能连5000都没有,这种情况谁还愿意去做。

▲工厂招人

最后第三点:有不良中介从中克扣。现在很多工厂为了完成生产计划大都会选择将招聘工人的事情外包给中介;有时候未必是工厂不愿意开出高薪资,关键是有不良的中介从中作梗,恶意克扣员工工资,有时候还会做出拿钱跑路的举动。正是这种行为严重抹黑了工厂形象,使得现在工厂招工真是老大难,工厂老板抱怨也很难短时间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