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mg6销量多少(mg6月销量)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全年海外销量力争超过8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20%。”这是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出的目标。

7月8日,上汽集团(600104.SH)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前6月出口及海外基地销量累计达38.1万辆,同比增长47.67%。显然,这一增速超过了陈虹的目标。

但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汽集团海外基地的销量已从此前的高速增长,变为目前的微增长,归于平庸。

上汽集团拥有上汽正大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等三大海外基地。

上汽集团上述三大海外基地前6月销量达5.19万辆,同比增长3.15%。而2021年,三大基地累计销量达9.89万辆,同比增长49.01%。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销量提升困难,三大基地的产能也出现大量闲置,2022年产能利用率合计为67.75%。

上半年销量微降2.74%

身处上海的上汽集团,在经历过疫情后,能快速回暖实属不易。

7月8日,上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6月份共销售整车48.36万辆,同比增长47.16%,重回快速增长通道;前6月销量累计达223.43万辆,同比下滑2.74%,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并跑赢大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成为上汽集团“新三驾马车”持续发力。

在自主品牌方面,上汽乘用车6月销售整车8.26万辆,同比增长75.75%;前6月累计销售36.58万辆,同比增长22.2%。其中,6月,智己L7全国用户交付,订单快速增长,销售势头看好;荣威i5、MG ZS、MG5系列均实现月销破万;上汽大通MAXUS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 MIFA9上市。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上汽集团6月份销售9.13万辆,同比增长86.21%;前6月累计销量达到39.27万辆,同比增长32.9%。

据了解,上汽乘用车6月份销售新能源车近2万辆,同比增长80.4%;上汽大众新能源车销售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337.9%,创单月历史新高;上汽通用“奥特能”平台首款产品凯迪拉克Lyriq锐歌订单数迅速破万;上汽通用五菱全球首款搭载大疆智能车载系统的新能源量产车型即将上市。

出口及海外基地销量是上汽集团新的增长点,6月份销量达8.41万辆,同比增长59.42%,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售1.2万辆。

上汽集团介绍,基于“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的MG MULAN即将登陆欧洲。目前,上汽自主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单月销量已站上万辆台阶。

2022年前6月,上汽集团出口及海外基地销量累计达38.1万辆,同比增长47.67%。

近期,在上汽集团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尽管疫情反复、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仍将给生产经营带来严峻挑战,但目前公司各项工作仍按年初提出的600万辆目标进行滚动安排,力争全年销量增速跑赢大盘。

陈虹还给出了具体的“销量指标”,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增速力争达到20%以上,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继续保持在50%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50%;全年海外销量力争超过8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20%。

对于更长远的规划,陈虹近日还公开表示,集团规划到2025年海外销量达到150万辆,其中MG品牌在海外的销量将达到110万辆,并将逐步形成1个30万辆级市场、1个20万辆级市场,以及2个15万辆级市场。

三大海外工厂产能利用率仅67.75%

陈虹所说的“海外销量”,应该包括了出口海外的销量和海外基地的销量。

在一片喜人的形势中,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汽集团海外基地的销量已从高速增长,变为目前的微增长,归于平庸。

作为我国首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出海的汽车企业,与众车企订单式出口相反,上汽集团拥有“全产业链出海”规划,坐拥泰国、印尼、印度三大海外生产基地,分别对应上汽正大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

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6月销量达1236辆,同比下滑54.52%;前6月销量达1.13万辆,同比增长2.46%。

上汽正大有限公司6月销量达2858辆,同比增长1.71%;前6月销量达1.75万辆,同比增长0.21%。

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6月销量达4756辆,同比增长59.87%;前6月销量达2.31万辆,同比增长5.85%。

综合来看,上汽集团上述三大海外基地6月份合计销量达8850辆,同比增长9.91%;前6月销量达5.19万辆,同比增长3.15%。

三大海外基地销量上半年同比增长3.15%看似并不差,但对比起来则是妥妥地“失速”表现。

2021年,上汽集团三大海外基地累计销量达9.89万辆,同比2020年的6.64万辆增长49.01%。

销量提升困难,三大基地的产能也出现大量闲置。

2014年6月,上汽正大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竣工,首款车型MG6正式下线。

据了解,2012年12月,上汽集团与泰国正大集团签署协议,在泰国合资成立一家整车制造公司和一家整车销售公司,生产和销售MG品牌产品。正大集团成立于1921年,是泰籍华人谢易初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在泰国亦称卜蜂集团。

2017年初,上汽集团投资32.75亿元,通过收购并改造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巴罗达市印度通用汽车有限公司HALOL工厂的方式,设立整车制造基地及配套供应商园区。

2017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设的工厂,正式建成投产。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于2015年8月奠基,总投资7亿美元,占地60万平方米,包括主机厂和供应商园区。

上汽集团2021年年报显示,上汽正大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设计年产能分别为4万辆、6万辆和5.6万辆,合计15.6万辆。

三大工厂2022年上半年产量分别为1.73万辆、1.27万辆和2.28万辆,合计5.28万辆,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71%、42.25%和81.54%,合计产能利用率为67.75%。

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