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房价为什么涨(2017房价为什么涨这么快)

前几天一同学找我,让我给他一些建议!

他的情况是这样的:

在乐山和成都各有一套房,工作和居住地都在成都,刚有了孩子,一家人算是在成都扎了根!

两套房子都有房贷,工资和薪水不算多,听情况家庭收入也就十来万,往后需要钱的地方不少,所以想卖一套房子!

他的决定是对的——卖掉乐山的房产!

乐山这套房是17年房价刚开始涨的时候买的,核心位置,房龄很新,去年能卖70万左右,现在房价不行了,只能卖65万!

交房3年内的电梯房,赠送了3成面积,又在核心位置,挂价68.8万,算是很可能短期卖出去的房产。导致本地中介公司纷纷来电,各种电话骚扰,期间套路和误导数不胜数!

半个月的晕头转向,欺骗、陷进、忽悠反反复复,他懵了,烦了,甚至怒了,然后咨询我的意见!

听他讲了一个多小时,我分析了中介的每一句话和举动,最后给了他一套方案,兴许能多卖一万块!

但第二天,他给我发消息,说了这些话:

我感觉房子可能要涨、世界格局中国坐收渔翁之利、未来几十年 中国发展迅速、还有实力支撑和维持、乐山有红利、景区消费水平还算可以、现在乐山经济发展趋势向好……

当时我正在做视频,没心情和精力反驳他的话,给他发了几篇文章自己看,最后草草结束了聊天!

不过,没有苦口婆心地劝诫的根本原因则是:告诉了他这么多,是因为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解决每个人的房产问题——所以来者不拒,免费答疑,无论对方是谁,但不想再费口舌却是由于我从小到大都有些厌恶这个同学!

他对未来的猜测、对房产的理解、对乐山产业的掌握全是错的,甚至把没有任何联系的事件强行和房产牵扯在了一起!

根本原因则是:他算是最底层的房产受益者,自己买房得了利,便在道听途说中信了房产利益集团的邪!

多数人思考问题都是屁股决定脑袋,因为他们会潜移默化地把局势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预判,并找出各种理由支撑自己的观点!

为什么要讲这么一个故事?

因为通过这件事,我突然明白了我一直忽略的问题。

那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会认为房价一直要涨?

他们大抵分为五类人:

深深依靠土地税收支撑当地财政的地方头头、房产企业或参股不小的其他企业、散户投资者和提前上车得利者、相关从业人员、部分不明真相被误导的韭菜!

当你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问题,一切就豁然开朗了!

1,好不容易爬到这个位置,平安度过最后这段任期,就会升迁一个级别,去另一个地方当头头,如果此后六年,不犯错,跟对人,运气好,也许还能去京城。

结果来了幺蛾子,房地产疲软了,成交量减半了,土地拍卖进行不下去了,GDP下滑了,地方债利息快还不上了,公务员工资拖欠了,基建也没钱了,年底的述职报告怎么写?

如此下去,别说升迁,能不降职都谢天谢地了!

为了自己,必须救市,我能决定的事全改:

公积金政策给我调整,二套可以贷款;

之前禁止的新房首付分期,开一条口子,只要别写这几个字就行;

银行那边,贷款给我松一点,那些假收入证明,全当真的,只要征信没问题,5000收入月供6000都给贷;

小开发商没钱给我说,我让银行通融,大不了找城投担保;

资金监管账户别看的太严,我知道这帮开发商也是一屁股债;

……

总之,只要能保住乌纱帽,等我走后,洪水滔天又如何?

2,当年房产低迷,有一个开发商资不抵债,正在走拍卖流程,当时我看到数据,说城镇率56%,看来房地产的游戏还可以玩十年,目前只是政策下的停滞,一旦放水,肯定反弹!

我靠做合资汽车起家,现在是本地身价前五的富豪,但我不满足。

人这辈子,就是折腾,地位、名次、身份、尊贵是我等阶级的追求。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还不到天命之年,我还要奋斗!

想让资产翻倍,苦哈哈地研发产品、占领市场、收割客户实在太慢,期间任何一个环节没走对也许就是满盘皆输,还是投资来的快,人家巴菲特就靠这玩意儿成了神!

投资什么一本万利,当然是房地产啦!

我找来了一大帮小股东,大家一起,凑了1个亿,把那家房企的资产拍了下来,然后改了个名——房利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第一年我就赌对了,那块地楼面地价才2500,开盘5500,一个月就卖了320套,让我担心了良久的资金压力瞬间卸了去。

后来,我一路涨到了7000,1200套房子半年就卖了光!

一共赚了两个亿,作为59%控股的绝对话事人,我立刻把另一块地开了,你问我开盘价多少?

——至少7200!

是的,当时拿地才2600!

三年的龙争虎斗,尔虞我诈,我成了本地首富!但也是首负!

一次又一次的赌赢,让我失去了判断,那是2019年底,手底下的总管告诉了我统计局和住建部的内部信息。

一大堆数据,看的我眼花缭乱,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库存太大,人口下滑,房产要变天!

其实我早就知道了,但我的设想里,两年内,把手里的地全部开发成房产卖掉,赚最后一波钱!

民众都是后知后觉的,毕竟信息壁垒是他们永远越不过的鸿沟,一切的定局于他们,是最后一批知情者。

并且,这四线城市,就算一年内房产疲软,风声吹到这里至少半年,到时候我一定能全身而退!

但是,我算错了!

三年时间,城镇率涨到了63%,新建项目太多,完全超过了需求,民众压力飙升,工资又没涨,经济下行后百姓成穷鬼了,没油水可榨了!

这些我其实都预料到了,而我最大的误判是:观念改变的如此之快,年轻人躺平的这般彻底,妈的,连婚都不结了,还买个屁的房!最新数据显示,平均初婚年龄在短短十年间从24岁升到了29岁!

房地产完蛋了!

我也要完蛋了,资产打包也就五六个亿,负债我却超过5个亿,账面上的资金最多能撑三个月,利息都快没钱还了!

不行,为了自己,我不能认输!

所以,我花了一千万做宣传,干了这些事儿:

找了一个过气三线明星,拍了一条短片,投放全市,重点是其中的一句话——躺平,也要有一个家;

单价不能低于备案价的80%,这个价根本没有吸引力,那就送东西——物业费十年起、车位免费用二十年、抽奖最低家电三件套,最高一辆奥迪、首付两成,可以分期,没有利息……

和本地中介合作,卖一套房,佣金6%起步,奖励最少1万,这招是关键,他们的能量巨大,谁给的钱多卖谁的房;

再找一批人,去乡下宣传——可以用粮食抵扣房款,小米4元一斤,谷子2元一斤。这帮农民,眼见很低,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噱头最有用。

……

泡沫已经非常大了,这四线城市毫无未来,以后房地产腰斩都是轻的,待到烟花巨响之时,我已抽身,这些和我毫无关系!

3,我做了十来年装修,买了房,娶了妻,生了子,开上了宝马,存了一百万!

领先同龄人太多,但圈子里的人都比我有钱,所以,我不满足这点成功!

苦于没有赚钱门路时,那天我回老小区看二舅,出门时发现我两个月前卖掉的那套房的单元楼有四五个中介出入,我很是好奇,走了上去,进了门!

古旧的装修焕然一新,紧跟潮流的风格,全套的家电家具,让我突然有些后悔33万就卖掉了这套房!

房内有六七人走动,三四个西装,两三个客户,这时一人女子问:多少钱?

一男子答:53.8万!

我想也差不多,但又突然觉得不对:

当初买我房的客户不是给孩子做婚房吗?

这才两个月就装好了?我装的再快也要两个半月?

咦,这门怎么这么轻?

……

带着怀疑,我把整个屋子都检查了一遍!

实话,从业十来年,没见过这么缺德的事儿!

最差的材料,最垃圾的家具,唯一能看的格力空调还是二手的!

这一套下来,要不了八万块!

回家后,我算了下成本,这个炒房客就算卖50万,也能赚七八万啊!

比我干装修来钱快的多,我这装三四套房,费无数心血也就这点利润!

……

可是,猛然一想,这般说来,我岂不是也可以这么干?

我就是干装修的啊!

然后,我找了当初卖我房的中介吃了一顿饭,给了他一千红包,他干这行六七年了,告诉了我这里面的所有细节!

三年后,我成了一名专业炒房客,一年十来套房子进出,收入比我装修还要高一倍,一年50万!

是的,我成为了专门干缺德事的那个人!

这又何妨呢?

一锤子买卖,炒房又不犯法,都是成年人,签了合同就要认,谁叫你看不懂装修,这是学费!

……

入行五年,十套房子一年才卖了两套,剩下的八套最长的滞销了一年半!

三个朋友入股,我投了200多万,这是我所有的现金!

是的,我被套牢了!

房价跌了两成,这是我的利润!

但我不愿意底价卖,因为我必须要赚到钱!

当然,也是不甘心,我一直都是赚,这次凭什么就不能赚?

所以,我花了几天时间,这般行事:

找人做了一个本地公众号,发布楼市利好消息,宣传这是最佳买房时机,但末了有一个广告,推荐几套甩卖房源,当然,都是我的房;

继续给中介涨奖励,从过去一套5000块直接飙到1.2万,我就不信他们不卖;

加了无数个业主群,每个群一百块红包,然后连续发几天广告;

……

大不了让三成利,一套房我还能赚3-4万,比干装修强多了!

我知道你们想说啥,骂就骂吧,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4,干了四年中介,这行是越来越干不下去了!

以前一年可以挣十来万,工作轻松,时间自由,一个月累个几天,其他日子也就打个卡上下班,偶尔带下客户,日常是耍手机和聊微信,或者找人吃喝玩乐。

咱们的宗旨,只要对方有资本买房,就算一起PC都是工作范畴!

但现在不行了,成交量缩水了一半,竞争越来越大!

今年整个公司的中介费没有收齐的例子,多数都打折6成,最气人的是昨天总店一单全部只收了一个点,不然就签不成。

虽然佣金很高,50万的新房,我可以赚一两万,但是返佣太普遍了,前几天遇到一个客户,人家直接问我:

这个楼盘可以返佣吗?人家鹊徳中介答应可以在签完合同后,给我2万!

这还赚个屁钱啊?3万直接砍两万,卖一套房只能提成三四千!

都几个月没开单了,同事走了一半,店面就剩三人了!

到底要不要离职干其他的,但我一没学历,二没经验,能干啥?

再说,乐山的平均工资也才4000左右,让一年挣十来万的我心理实在不平衡!

况且,论工作时间,工作强度,工作精力,我们这个行业都是最少的,何苦多干活少拿钱呢?

那就继续干,我不关心楼市如何,也不考虑他们买了房生活如何,更不在乎以后房价大跌后如何自处,我只关心能不能赚到钱,所以,我对客户说:

楼市就这样,三年一轮回,这两年低迷,明年肯定回升;

房地产支撑着国家的经济,上面肯定不会让楼市垮掉,房子以后还会涨;

钢筋、水泥、人工、材料都在涨,一件商品,成本涨了,价格肯定上升;

八十年代存一万,现在也就多了几千利息,要是买了房子,翻上百倍。

……

这些逻辑感觉有点道理,但不尽知其意,可我管那么多干嘛?

能让人掏钱买房不就得了。

5,年纪不小了,还是单身,家里有些存款,他们说买套房子吧!

我不想买,在我老家,一套房再怎么也得五六十万,首付四成,一个月也要月供两三千,我这五千的工资,余下的生活会多么拮据?

生活不只有工作和挣钱,还有消遣和娱乐,否则人生的意义在哪?

所以我一直没买,即便在房价低迷的日子里!

那年,朋友圈铺天盖地的消息传来,什么一个月涨价十万、今年不买房,全款变首付、放水几万亿,楼市将迸发、买房守住资产,创业失败时助你东山再起……

我住的房旁边的是一个楼盘,每天上班时售楼部门庭若市,常常听到里面传来尖叫声。

那天经过门口,一个西装革履的人对我说:帅哥,看房吗?

我忍不住地一问:多少钱一平米?

他说:单价6800-7500,现在特价房89平米的60万出头!

我猛地摇头,然后走开了,房价这么贵了吗?记得前年,朋友买房单价才4800啊?

我开始有点慌,无论如何,结婚生子是我必须要走的路,房子再怎么也要有一套吧?

万一再涨个一两千,几年工资就没了啊!

所以,我开始去看房,半个月下来,怎么都这么贵?

找一个电梯小三室,房龄十年的二手房都要五十好几万!

我犹豫了,决定再看看,哪来这么多有钱人啊?

但父母逼的急,每次打电话就说房价如何如何的!

一个多月的唠叨,打不完的电话,我妥协了!

万达旁一个新楼盘,是外地大开发商的,一个91的户型,8楼,总价65万,首付25万,贷款25年,月供近三千!

一年后,楼市疲软了,我去售楼部打听,这个户型的特价房只要59万!

又过了半年,几家大房企暴雷了,全国的成交量腰斩,我又去售楼部套话,这个户型已经没了,但那个82的最小户型,总价才49万!

是的,我买贵了十万块!

大家都在唱衰楼市,说以后房价都要腰斩,遍地是房子,不值钱了!

我不想听,凭什么我买的时候就是七千多,你们就想花四五千捡漏,这一两千块的差价,我要挣多久?

所以,我和他们据理力争,把当初房产中介对我说的话复述给身边的人,甚至在一些视频下这般留言。

是的,就算我不卖房,我也不想资产缩水,更不想看到只有我吃了亏!

前四种人的欢呼凌驾在最后那类人所对应的整个群体之上,只有他们纷纷入场,才是前四种人存在的根本!

但作为血源的他们,掉了血却赢不来尊重和保障,还留下无数的后遗症!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多数世间逻辑,都可以用经济链条来分析。

但可悲的是,最惨的那批人,被坑的体无完肤,却有不少人在为吸血鬼们吆喝,间接地帮助他们继续吸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