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管年薪差别为什么哪么大(公司高管薪酬是年薪吗)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大家都问国有企业领导你拿多少工资,说老实话大国企、大集团它的负责人对这个不太在意,真的不太在意,他领导几十万人企业每天想的事情太多,对个人薪酬高薪酬低问题,高也干、低也干。

国企领导的工资只是你眼里的高

事实上,与非国有企业高管相比,大多数国企高管的薪酬仍处于较低水平,而且高管与员工收入差距扩大的情况在非国有企业同样存在。人们为何对国企高管相对于普通员工的高薪无法接受呢?我以为,绝大部分国企管理层并非通过竞争和公开选拔方式产生,他们的任命与政府官员类似,即使公开选拨也是先民主后集中。一个人仅仅因为被政府任命为国企高管就身价百倍,不利于彰显社会公平。

国企领导的工资谁来定

一是当前国企负责人的薪酬标准,绝大多数是企业自己定,主管机构审批,其中的决定性意见出自企业高层管理人员。

二是国企高管人员薪酬应当与业绩优劣挂钩。《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规定,“建立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同激励约束机制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即业绩上、薪酬上,业绩下、薪酬下,并作为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 关键在考评环节,目前国企绩效考核形式化实际的绩效评估过程基本上掌握在国企高管自己手中,造成国企高管薪酬与业绩脱钩、“穷庙富方丈”。

总而言之,绝大多数高管拿高工资,可能都是群众眼里的高,在社会中都会有争议,就目前来说希望他们会千方百计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为社会责任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