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在什么星系(银河系在什么星系团)

宇宙是由物质来组成的,也就是由各种各样的天体组成了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宇宙,这些天体又由于永恒的运动和万有引力而组成了天体系统。包含地球的天体系统级别从低到高分别是: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和总星系,天体系统中的这些天体彼此相互吸引、相互绕转。

银河系是一个棒旋星系,呈中间凸起的圆盘状,由中心延伸出来的四条巨大旋臂围绕着银核旋转,整个银河系包含了大约1000至4000亿颗恒星。银河系的直径大约为16万光年,在宇宙中的所有星系中个头属于中等,目前人类已知的最大星系“IC1101星系”,其直径大约为200万光年,是我们银河系的二十多倍。

银河系侧视图

如果我们把“银河系”看成是太阳系中的地球,那么“IC1101星系”就相当于太阳系中的木星,在太阳系中地球、木星等行星都有自己的卫星,那么处在星系世界中的银河系有没有“卫星星系”呢?答案是肯定的,银河系不仅拥有卫星星系,而且还不少。

大麦哲伦星系

“卫星星系”是指受到引力作用影响从而围绕着另一个大星系旋转的星系。银河系和仙女星系以及与其他大小50多个星系一起组成了“本星系群”,其中银河系和仙女星系是最大的两个星系,其余星系大多是这两个星系的“卫星星系”,由于这些星系个头较小,通常都属于“矮星系”。

本星系群

银河系拥有十几个卫星星系,包括大麦哲伦星系、小麦哲伦星系、大犬座矮星系、人马座矮星系、天龙座矮星系、小熊座矮星系、船底座矮星系、天炉座矮星系、玉夫座矮星系、六分仪座矮星系、杜鹃座矮星系、狮子座I和狮子座Ⅱ矮星系等,其中大、小麦哲伦星系是两个比较大的星系。

红外波段的大麦哲伦星系

大麦哲伦星系是一个不规则星系,直径大约是银河系的五分之一,拥有的恒星数量大约为200亿颗,距离银河系大约16.3万光年,不过由于位置关系,在北半球各地都不能看到大麦哲伦星系。在银河系的卫星星系中,距离银河系最近的卫星星系是“大犬座矮星系”,大犬座矮星系也是一个不规则星系,距离银河系中心仅为4.2光年,距离我们地球所在的太阳系仅为2.5万光年。

银河系和人马座矮星系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