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 充多少次(电动车充多少次电必须换电池)

您在阅读前请点击上面的“关注”二字,后续会为您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相关内容,感谢您的支持。

电动车因为实用、实惠的原因,很受大家的青睐,它在代步市场的地位,已经远远超过同为两轮交通工具的自行车和摩托车,成为目前最受欢迎的两轮交通工具,在数量上达到了3.7亿辆左右,而年销量在近几年更是每年都达到3000万以上。

电动车因为诸多优势,所以很受欢迎,这是客观事实,但这也不意味着,电动车就没有缺点,电动车作为核心零部件电池比较容易“受损”,续航随着电池容量下降而下降,也很影响实用性,只不过,这样的缺点,其实是可以想办法去避免。

电池除了自然规律的老化是不可避免的,但在使用的过程中,很多习惯的养成,都是有利于保养电池,比如在充电时机的选择上,天天充电和充完再充是2种选择,小行家今天就来针对这个知识点,和大家一次性说明白,别再做错伤害电池了。

电动车天天充电会损伤电池吗?

答案当时是“会”,如果是上班族日常使用的电动车,和外卖骑手使用的电动车,明显后者更换的电池频率会高于前者,而原因就是外卖骑手的电动车充电过于频繁,导致了电池的寿命缩短,只能进行更换。

至于为什么会伤害电池,我们先明白电池的工作原理,它其实就是通过正负铅板+电解液的工作,来实现蓄电的过程,而作为设备零部件,它都是有使用寿命,大部分铅酸电池的铅板、电解液设计的寿命,就是完成300次左右的充放电,而每天都完成充放电,就会导致设计的寿命用完,铅板等零部件无法继续蓄电,从而只能更换电池。

和用完再充哪个更好?哪个正确?

而生活中还有一种充电方式,它和每天充电是相反的,那就是把电池的电量用完充电,不少车主会在这2个充电方式中进行二选一,因此,很多车主都私信问过这个问题。

其实,两者如果都是极端方式,都会损伤电池,不过,综合实际的用车来看,其实用完充电会更好一些,也相对来说更为正确。

至于为什么用完再充会更好,如果从原理来说,用完再充电会导致亏电,不是对电池损伤更大,但事实上并不是,目前的电动车基本上都属于只有“纯电续航”的车型,没电意味着只能推行,因此,车主基本不会用到百分百0电状态在进行充电,这样也就避免了亏电的出现,所以,相比天天充电,这样的方式对电池反而会更好一些。

充电坚持3个标准,可以最大程度保护电池

最后,既然说到了如何保养电池,小行家也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充电保养电池的干货内容,车主只要坚持3个充电标准,可以最大程度保护电池,避免电池受损,一定程度上可以延长电池的寿命。

(1)、坚持电池不“过热”的标准

铅酸电池的核心组成部分就是铅板和电解液,而这些零部件都不能过热,尤其是电解液,一旦过热就会影响蓄电,造成电池损伤,而日常充电常见的包括:骑完车就充电,高温封闭空间充电,持续大电流放电等,都是会让电池“过热”,这些都需要车主避免。

(2)、坚持电池不“过充”的标准

大部分车主都可以做到不“亏电”,但很多车主都习惯有“过充”的充电行为,想要电池寿命延长,车主要坚持电池不“过充”,也就是说,电动车的充电器跳绿灯之后,半个小时之内就拔掉充电器,因此,很多车主的整夜充电习惯要改改了。

(3)、坚持电池不街边“快充”标准

虽然现在很多电动车支持快充,但快充的电池也是需要匹配支持协议的快充充电器,而街头的快速充电站,只是粗暴的用大电流实现快充,很伤电池,基本上用上两三次,电池就会出现明显的异常,因此,习惯使用街头快速充电站的车主,要学会避免了。

总结:

电动车的电池相对是很容易“受损”的零件,如果想让它能用得更久,必要的保养是需要的,比如尽量不要天天充电,保持2到3天充电一次,而用完再充也不能用到“0电”,尽量保持还有30%左右的电量,然后在坚持不过热、不过充、不街头快充的标准,电池自然会相对更耐用,另外,以上这些不规范充电,偶尔一次是“无伤大雅”,车主需要做到的是不能持之以恒,长期养成这样不规范的充电习惯。

希望以上的内容可以帮助到您,您还有什么想了解的,也欢迎大家评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