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亮为什么造车(贾跃亭的车造出来了吗)

投资需谨慎,商业无朋友。

三年的时间,乐视从高光时刻走向退市的边缘。千亿的商业帝国,说崩坍就崩坍,没有一点点防备。踩到雷的人,可能有些今天还没缓过神来。

7月3日,天眼查数据显示,乐视体育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这个曾含着金汤勺出生的明星项目走到今天,除了让人唏嘘不已,剩下的就只能怪自己投资眼光不好。

乐视体育这个项目,除了套牢一帮体育界人士,还套牢了包括刘涛、孙红雷、贾乃亮、王宝强等一众明星。所以在投资这件事情上,其实众多明星和普通人区别并不大,除了比普通人多知道一些商业内幕之外,亏起钱来一样毫不逊色。

如果不是贾跃亭步子跨的太大,乐视的生态不至于走到今天。2014年,乐视最辉煌的前夕,乐视体育成立。作为乐视生态中最重要的一环,当时乐视的注册资本达到了48709.6万元。

当时贾跃亭启动这个项目时,不仅得到了一帮体育界大咖的支持,甚至连王思聪也参与其中。红极一时的乐视体育以“乐视体育,让每个人更好参与体育”为口号,高举高打宣称要打造一家“IP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互联网服务”的全产业链体育公司。

不仅如此,在赛事转播等方面,乐视体育从不吝花钱。所以,从最开始推出,乐视体育就拥有了广泛的受众群体。在乐视体育最热的时候,陈坤、周迅、刘涛等11位明星对乐视真金白银投资过了两亿元,单刘涛一人投资就过了5000万人民币,但是他们合计持股有多少呢?答案是0.76%。

如果说贾跃亭还有梦想,那么他的梦想里就包含了所有的项目,汽车、手机、金融、影视等等。从普通人的逻辑来看,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生态,强如现在的苹果,手握几千亿美元的现金,它也没有运营所有领域的能力。

商业的世界,信与不信,成与不成都只在一瞬间。过了这个节点,很多可能的事情都变成了不可能。当时的贾跃亭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可是一路走来的他,还是愿意赌一把,很无奈的是这一次远没有之前那么幸运,赌输了。

商业无朋友,在商言商。失败后的贾跃亭只能牢牢抓住自己能抓住的东西,众多的生态中他选择了造车。

但是造车一途,从全球的角度而言,成功的案例是极少的,全美没有破产过的汽车企业除了福特就只有特斯拉。去年上市的蔚来汽车2018年全年也亏损了一百多亿。

对于贾跃亭而言,不缺项目,缺的是钱。在这些生态当中,造车恰巧是最烧钱的一个项目。但是贾跃亭为什么就选择了造车这个项目了呢?答案就在于市场空间。

如果这件事情做成了,贾跃亭可以最快的翻身,而如果选择其他领域,市场一般都比较小,不足以承载贾跃亭的未来。

且包括手机、影视这些市场,前者已经被苹果、三星、华为、小米这些巨头瓜分完毕,贾跃亭想突围难度可想而知,且乐视的困局就是从手机开始的,因此放弃手机是贾跃亭最明智的选择;而电影市场一年也就几百亿的市场份额,贾跃亭想分一杯羹,从这个领域突围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贾跃亭虽然是会计出身,但是他在财务方面确实是一塌糊涂。除去财务的问题,不得不说贾跃亭在商业领域的眼光还是非常毒辣的。

乐视困局之后,曾有不少的大佬加码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格力的董明珠、宝能的姚振华、恒大的许家印等等。就姚振华和许家印在造车领域,都是上千亿投资。如果不是因为看好,谁会在未知的领域投资这么多钱?

所以,贾跃亭指望着FF91下线,如果FF91正式量产,贾跃亭可能会重新上演王者归来。

商业的世界,成王败寇。只要有好的产品,还是不缺资本的追逐。如同当年的乐视体育,在众多明星和资本的加持下,一年时间就完成了A轮及A+轮共8亿的融资,两年之后到B轮的时候融资就超过了80亿,同时乐视体育的估值也过了215亿。

不仅如此,到了2016年乐视体育最辉煌的时候,它已经拿下了中超、亚冠、欧冠、英超、ATP、CBA等301项全球顶级赛事的版权,其中有72%都属于独家资源。

如果乐视的资金链不断裂,可能今天的贾跃亭已经完成了他的生态,而乐视体育也必然会成为体育领域耀眼的明星。

如今的乐视体育大厦倾倒,变卖资产已经成了它唯一的出路,对于一众明星来说,现在能拿回多少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总的来说,这无疑是贾跃亭给他们上的最好的投资课,这堂课的名字叫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