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反转什么意思(两极反转是啥意思)

一项对以前地球磁场逆转的新研究发现,在两个世纪内发生了迅速的转变,这一发现促使研究人员对一种潜在的可怕情况发出警告。

根据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在内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的说法,这样的事件未来将增加我们星球对太阳辐射的暴露,并可能通过摧毁全球的电力和通信系统而造成数万亿美元的损失。

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星球的磁场一直在以每世纪5%的速度减弱,引发了人们对地球磁极可能很快翻转的担忧。上一次两极倒转是在78万年前,,在不远的将来两级可能再次倒转。从历史上看,磁极北极和南极每隔30万年就会翻转一次。

地球的磁场产生在地球的混合液体铁外核,并保护地球表面免受有害的太阳辐射。

ANU地球科学研究学院的安德鲁·罗伯茨教授说,当磁场发生反转时,磁场强度下降了大约90%,使地球更容易受到太阳辐射的影响。“地球的磁场,已经存在了至少34.5亿年,提供了一个盾牌,免受太阳辐射的直接影响,”他说。

这项研究着眼于10.7万至9.1万年前的古地磁记录,这是基于对中国西南部一个洞穴中的石笋进行精确的磁分析和放射测年。罗伯茨教授说:“这一记录提供了对古代磁场行为的重要洞察,事实证明,磁场行为的变化比以前想象的要快得多。”

当反转发生时,地球的磁场强度会急剧下降

研究人员相信,大约四万年前,地球的磁场经历了剧烈的“摇摆”,但并没有完全倒下。但是持续的减弱,特别是在南大西洋磁场中的一个弱洞的异常膨胀引起了人们的担忧,认为一个重大的变化可能正在进行中。

罗伯茨教授表示,目前还没有必要恐慌,希望我们能够找到减轻未来极移影响的方法。他说:“希望这样的事件在未来会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可以开发未来的技术,在可能的情况下避免这类事件造成的巨大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