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诞日要念什么经(佛诞日念什么佛经)

法淳

关于浴佛的起源,据《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中记载:当时摩耶夫人怀胎十月之时,来到蓝毗尼园的无忧树下,诞下了悉达多太子。这时,“难陀龙王、优波难陀龙王,于虚空中,吐清净水,一温一凉,灌太子身”。这就是浴佛的最初由来。

唐代义净三藏的《南海寄归内法传》卷四《灌沐尊仪章》中曾说:“大师虽灭,形像尚存,翘心如在,理应遵敬。或可香花每设,能生清净之心;或可灌沐恒为,足荡昏沉之业。”

这段记载便说明了浴佛的意义所在:虽然世尊已经示现入灭,但是佛像还在世间流传,见到佛像,就如同见到佛陀宛若在世的样子,自然应当礼敬。以香花供佛,能生起清净之心,而以香汤灌沐如来形象,则以此警醒自己,荡除昏沉之业,以求清净法身。

所以,浴佛,并不仅仅只是一个佛教仪式,而更在于借事明理,开启我们的自性光明,觉悟人生智慧。

而自从佛教流传入我国之后,浴佛的仪式也渐渐变得普遍起来。

根据《吴书》卷四《刘繇传》所附载的三国时佛教徒笮融的事迹中说:

“笮融初聚众数百,往依徐州牧陶谦。谦使督广陵、彭城漕运。……乃大起浮屠祠。……每浴佛,多设酒饭,布席于路,经数十里,人民来观及就食且万人,费以巨亿计。”

这动辄万人的大型佛教仪式,或许可以看作是我国本土最早的浴佛节活动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浴佛这种民俗活动仪式,也渐渐流行至上层阶级之中,很快皇族和官宦们也参与其中。

到了南北朝时期,浴佛更是流行于南北各地。

根据《高僧传》卷十《佛图澄传》中记载:“石勒诸稚子,多在佛寺中养之。每至四月八日,勒躬自诣寺灌佛,为儿发愿”。

这是说,后赵的国主石勒,曾为他的寄养在佛寺中的孩子们祈福,在每年的四月八日举行浴佛。

而根据《佛祖统纪》卷三十六中记载::“四月八日,(宋孝武帝)帝于内殿灌佛斋僧”。

由此可见,早在南北朝时期,浴佛活动就已经在我国南北各处流行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浴佛节的日期,其实最早并不是定在四月八日。

其实,在我国古代,浴佛的日期有好几个不同的时间,一是二月初八,二是四月初八,三是十二月初八。

其中,北朝时,多于四月初八日浴佛。而从梁代到唐朝,直到辽代时,大都是在二月初八时浴佛,而到了宋代,北方在腊八节时浴佛,南方则是在四月初八时浴佛。

根据梁时的《荆楚岁时记》中记载,当时把二月初八日作为佛诞日。

而《续高僧传》卷二十二的《释玄琬传》中记载道:

“琬以二月八日大圣诞沐之辰,追惟旧绪,敬崇浴具。每年此日,开讲设斋,大会道俗。”

这里记载的也是把二月初八作为浴佛之日。

而根据《辽史》卷53的《礼志》中记载:辽代时,把二月八日,作为悉达太子生辰。

到了宋代,浴佛活动则一般在十二月初八时举行。

宋代赞宁法师的《僧史略》卷上中记载道:

“今东京(宋都开封)以腊月八日浴佛,言佛生日。”

据《岁时杂记》中说:“诸经说佛生日不同,其指言四月八日生者为多,……故用四月八日灌佛也。今但南方皆用此日,北人专用腊月八日……其后宋都开封诸寺,多采用四月八日浴佛。”

而《东京梦华录》卷八则记载道:

“四月八日佛生日,十大禅院各有浴佛斋会,煎香药糖水相遗,名曰浴佛水。”

到了元代以后,南北的浴佛节就都统一为四月初八日了。

而关于浴佛的方法,根据唐代宝思惟三藏所译的《佛说浴像功德经》中记载:

“若欲沐像,应以牛头栴檀、紫檀、多摩罗香、甘松、芎藭、白檀、郁金、龙脑、沉香、麝香、丁香,以如是等种种妙香,随所得者,以为汤水置净器中,先作方坛敷妙床座,于上置佛;以诸香水次第浴之;用诸香水周遍讫已,复以净水于上淋洗。其浴像者,各取少许洗像之水,置自头上,烧种种香以为供养。

初于像上下水之时,应诵以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功德庄严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

烧香之时当诵斯偈:戒定慧解知见香,遍十方刹常芬馥;愿此香烟亦如是,回作自他五种身。”

现在我国寺院中浴佛的仪式,则多遵循元代《敕修百丈清规》中所定的仪式而有所删减,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

关于浴佛的这些小知识,大家都了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