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添翼多少钱(路虎尾翼多少钱)

新华社伦敦6月12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为欧洲车市重启助力添翼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刘巍巍 朱晟

因新冠疫情而大规模停产后,欧洲多国汽车企业近日陆续按下“重启键”。疫情“寒冬”中,中国率先复工复产,为欧洲汽车市场重启助力添翼。

在英国,捷豹、路虎、宝马、宾利等车企陆续复工,不少汽车展厅已于6月1日对外开放。

一辆汽车的零部件往往来自不同国家,任何一个环节缺失都会打乱生产节奏。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大国,中国的作用不可小觑。

位于江苏常熟的奇瑞捷豹路虎生产工厂从2019年年底开始向捷豹路虎英国工厂出口发动机。今年,出口受疫情影响一度中断,但自4月下旬恢复以来至5月底,已出口1300多台发动机,6月计划出口1800余台,用于英国工厂部分路虎车辆生产。

在常熟工厂,记者看到,整洁安静的自动化焊装车间里,300多台机器人有序运转。

“在海外汽车产业受疫情影响停滞的情况下,奇瑞捷豹路虎中国工厂3月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是对捷豹路虎全球生产经营最有力的支持。”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说。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中国无疑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不仅保障零部件供应,中国逐步恢复的消费市场也为欧洲汽车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数据显示,英国3月汽车出口同比下降37.8%,但对华出口增长2.3%。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也直言,若无中国市场支持,集团业务受疫情影响之大将难以想象。

为应对全球疫情冲击,中国汽车厂商加强对国内外供应检测,合理安排生产,并保障零部件进口通道顺畅。同时,中国鼓励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也刺激购车需求持续释放。

中国拥有完整工业体系、强大供应链网络、协同高效的生产能力,也吸引众多海外车企不断布局中国市场。

捷豹路虎英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依旧看好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潜力,将继续大力开拓中国市场。

迈克·霍斯说,“脱欧”的不确定性加上疫情影响,给英国汽车行业造成重创,英中两国汽车工业协会去年签署了合作协议,他希望双方今后能继续加大合作力度。

宝马、大众近日也宣布扩大在华投资,并发力布局中国新能源市场。

“中国拥有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且仍然具有巨大增长潜力。对德国企业而言,巩固其在中国的市场地位至关重要。”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