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开放型基金(什么是开放型基金和封闭性基金)

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基金单位或者股份总规模不固定,可视投资者的需求,随时向投资者出售基金单位或者股份,并可以应投资者的要求赎回发行在外的基金单位或者股份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基金销售机构买基金使得基金资产和规模由此相应的增加,也可以将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卖给基金并收回现金使得基金资产和规模相应的减少。

作为开放式基金,它还具有自已独特的优势。

(1)价格由净值决定,流动性好,可自由申购、赎回。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价格以基金单位资产净值加减一定的手续费计算得出。投资者需要资金时,可直接向基金管理公司要求赎回,其价格不受市场供求的影响。通俗地讲,开放式基金值多少钱,就以多少钱买卖。

(2)流动性好。在开放式基金中,投资者进行买卖的对手方是基金管理公司,也就是说投资者是向基金管理公司购买或向基金管理公司卖出。这与一般的股票买卖要去寻找买卖的对手方不同。因此,在正常情况下,投资者不存在买不进或卖不出的情况。

(3)透明度高。开放式基金一般每日公布资产净值,并按规定披露基金的相关信息,使投资者能够及时了解基金的运作情况。

(4)激励约束强。投资者的申购赎回活动形成一种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可促使基金管理人努力提高投资管理业绩、完善客户服务,否则投资者的大量赎回将导致基金资产规模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