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笼入水下一句是什么(猪笼进水下一句是什么)


春节过年小朋友最喜欢说:“恭喜发财利是逗来”,老人喜欢健康长寿,生意人最喜欢的祝福语是什么?当然是“猪笼入水”和“盘满钵满”。

“猪笼”,就是用来装猪的竹筐,用它来装水,肯定是装不了的,但“猪笼入水”(入在广东话中含有装的意思),并不是汉语中的“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意思,而且“猪笼入(装)水-入(装)来入(装)去都入(装)不满”,如果你在祝贺别人开业的时候,祝贺他“猪笼入水”的话,也就等于祝贺他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来,而这一点外省人在广东开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的,否则话把“猪笼入水”错误地理解成“竹篮打水”的话就坏事了 。

猪笼因呈网状,不能盛水,故“猪笼打水”是“一场空”。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则当猪笼放到水里时,四周的水都向猪笼里灌,那就是粤谚的“猪笼入水”,通常用来形容一个人财路亨通,财富从四方八面滚滚而来。如一个艺人,既拍电影,又拍广告,出唱片畅销,开演唱会又卖个满堂红,就真个是“猪笼入水”了。

 “盆满钵满”形容赚的钱很多。意思是盆和钵都装满了钱,形容赚的钱很多。在广东话中,形容人拥有很多钱的时候还可以说“荷包饱满”,其中“荷包”是钱包的意思。盘和钵都是广东人用来盛放食物的器皿,进而引申为钱包。(聂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