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温 油压多少正常(油温油压多少正常)

浅析汽轮机推力瓦温度偏高的原因及处理

推力瓦温度偏高是电厂汽轮机存在的问题现象之一,在运行过程当中推力瓦温度偏高会影响汽轮机的正常发挥,对汽轮机安全生产和运行效率产生较大的影响;为保证汽轮机正常的运转工作,对于推力瓦温度偏高的原因分析和分析后的处理,是现阶段汽轮机正常运行中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结合一些实际例子,对推力瓦温度过高的原因进行了一些有效的剖析,并根据剖析的结果来介绍一些常见的处理方法。

1 概述

推力瓦是汽轮机重要部件,它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推力瓦主要是用来确定转子在汽缸的轴向位置,并保持定子和转子存在一定有效的间隙;在运转过程中还能够承载消化转子的轴向推力。

现在很多实践表明,导致机组保护停机的原因里面,推力瓦温度过高的因素占据很大一部分,有关推力瓦的温度升高的原因很多,我们不仅要分析找出相应的问题,而且在查找问题原来症结上找出原始的因素,譬如一些潜在的推力瓦块钨金的磨损、推力瓦承受的轴向力都是要我们要考虑的辅助因素。对推力瓦温度升高问题的解决的不恰当性会导致无法预料的其他连锁反应,必然会造成整个汽轮机的无法使用,对安全生产和效率生产起着负面的作用。
2推力瓦温度高的原因分析
其中一瓦块温度高 在汽轮机整个机组运行中,时常会伴随有推力瓦块其中温度偏高的现象,这一普遍现象的发生,我们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我们要针对问题找出相应的原因,并着手原因的分析解读,找出符合矛盾的最直接最恰当最贴近于发生情况的原因和理由。

产生瓦块温度升高的现象原因有很多种,我们简单陈述以下几种:

2.1.1安装不恰当,在安装在过程中,热工测点安装发生错误;

2.1.2固定推力瓦瓦块定位销钉松动; 2.1.3安装前没有对每一块瓦块的厚度进行安装前的实际测量,结果安装过后,可能出于某一个瓦块的厚度超过标准值。 解决以上几种问题,都必须要将推力轴承拆开分解来进行仔细的检查;根据上面所列出的原因进行对照分析;对于安装不恰当的热工测点要进行重新的正确安装;对于瓦块定位销钉的情况进行重新的校正;要重新测量瓦块的厚度,保证其厚度的一致性,若是发现某瓦块的厚度确实超过其他瓦块的平均厚度0.02毫米,则需要将推力瓦的突出部分加以涂色,整体组装后与推力盘进行研磨直至达到合格要求。

2.2 瓦块普遍温度高

2.2.1推力瓦瓦块的油楔过小或者由于异物堵塞,都会造成润滑油的进、回油量发生不足;在确定在油温和油压正常的情况下,可对油楔通过研磨手段进行处理,处理完成进行试运行,在试运行当中再仔细观察推力瓦温度的变化,一旦回归于正常,此类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如果不是则需要进一步确认原因。

2.2.2转子的制造质量造成推力盘的瓢偏偏大。转子的质量偏大或者质地的不均匀。能够导致运行时产生推力在某一时间的同时承受的推力不同,相差较大;在一个持续的高速度运转的每个瓦块上,偏离的推力不断变化,致使油膜不稳定;油膜的不稳定又将导致整个推力瓦温度产生误差,致使温度偏高。此类情况要检查转子造成推力盘的瓢偏情况,在不能自己解决的情况,可通知厂方协助解决。

2.3 上半、下半瓦块温度高

2.3.1轴承和轴颈的上下振幅度不一致,可能导致某一部分区域的瓦块温度偏高。这很容易理解,当轴颈前振幅值大于轴承前振幅值较多时,由于上半瓦块承受的推力大于下半,这样会造成推力工作面上部瓦块的温度高于下半瓦块的温度。反之,则情况相反。2.3.2定位销钉配合紧力不够。定位销钉起的作用就在于稳定性;如果定位销钉的紧力不够,会导致组装时,全体部件错位,不见得错位会造成推力的大小变化的差异,使得上面和下面的瓦块运动的不一致,进而使得部分瓦块温度偏高。

2.3.3球面及球面座的光洁度起着较大的作用,在设计生产过程中或者由于安装时不到位,可能导致运行中球面的自位性能较差,让上面以及下面的推力瓦面产生温度差异或偏高。
3推力瓦温度高处理实例3.1实例1--某电厂#3机组:
生产商:Xxx汽轮机厂;生产年限:2007年
型号:C25-4.9/0.98型单抽、单缸、次高压、冲动式可调整抽汽凝汽式汽轮机。
出现现象:机组在转速800r/min试运行中,在进行一段时间后发现,推力瓦工作瓦温度升高,停机检查时发现下半推力瓦块有2块磨损。
检查:测量瓦块平均厚度差均小于0.01mm(排除瓦块厚度原因);发现瓦块的定位销钉松动(将推力瓦块顶起)。
处理:把所有销钉全部拧紧后。
结果:推力瓦瓦温回复正常。
3.2实例2--某发电厂#2机组
生产商:XX汽轮机厂;生产年限:2012年
型号:汽动给水泵汽轮机系生产的G16-1.0型单轴、单缸、蒸汽外切换、变转速、凝汽式汽轮机。
出现现象:机组在转速800r/min试运行中,在进行一段时间后发现,发现推力瓦块总体瓦温偏高,上部工作瓦块温度比下半工作瓦块高,上部达到86℃以上,最高接近100℃的报警值。
检查:发现推力瓦进油孔处节流孔板与设计不符(偏小),推力瓦块进油楔比较小,推力支撑联合轴承的尽力为0.08mm。
处理:
使用手段调整球面紧力达到0.02mm。
(2)将原节流孔扩孔增加进油量并对推力瓦瓦块的油楔拆下全部修刮。
(3)将推力瓦进行厚度测量,并涂色复装后与推力盘进行研磨结果:处理后,再次开机,推力瓦最高温度76℃(设计钨金温度正常值≤85℃)。
结语
汽轮机正常的运行离不开推力瓦,而推力瓦的瓦温直接影响到汽轮机的正常运行。长久以来,有很多因为推力瓦温度升高的问题,造成了汽轮机工作效率低下和安全隐患的问题。人们对于推力瓦的温度增高的现在有了明确的认识,通过以上推力瓦瓦温过高的原因分析,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发生问题能够快速有效的解决;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去寻找产生原因的“原因”,严格控制安装流程,避免安装失误;严格生产规章制度,对每一个部件进行检查落实,同时包括保证推力瓦的进场部件严格把关;这样才能保证推力瓦正常的运行,也同时维护了汽轮机的安全生产和生产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