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是什么意思(材料是什么意思)

今天我们讲组材方法的第三点——安排好文章的线索。文章的线索包括了文章的顺序和串起文章的要素两个部分。

一、先来说文章顺序。

按文章顺序组材不外乎三种: 按时间顺序、 按空间顺序、 按性质顺序。进入到中学后,写作对文体开始有了要求,分了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新闻报道等等。

说明文主要采用空间顺序的组材方式,比如我们前面经常举到的例子《我的母校》。有些写景的记叙文也可以这样组材,我们在\"小学生体系作文\"中段视频课里面讲过的《观潮》,以及阅读赏析时讲过的古诗《山行》就是比较典型的按空间顺序描写景物的文章。

如果是议论文,则多采用按性质顺序组材的方式。比如小学低段小朋友们最熟悉的视频课《小葱》、《说说我和他们》,分别按照物品的颜色、形状、气味、功效和人物的衣着、外貌、性格这样的性质顺序进行描写。虽然这两课是基础的句型训练,但万变不离其宗,扩展开来就可以是一篇议论文。

而我们在写新闻报道的时候,就要用时间顺序的组材方式。这是新闻这种文体的性质所决定的。

记叙文则三种顺序都可以用,一般而言,时间顺序用得最多, 性质顺序用得最少。有时在文章中,也可能两种甚至三种顺序的组材方式都会用到。

讲到这里顺便提一下,一些有了一定写作基础的同学特别爱用倒叙,好像只有这样,文章才显得曲折。倒叙只是一种表现手法, 而任何手法的运用都必须服从中心意思,决不能为了炫技而炫技。同样,插叙和补叙也一样。

二、再来讲串起文章的要素。

文章顺序很多同学都还是比较注意的,但文章是用什么要素串起来,就不那么注意了。

串起文章的要素可以是某个事件,也可以是某件物品或者景物,还可以是作文题目中的一个关键词。

比如下面这篇题目叫《茉莉花开》的作文。这是一位初一同学的文章,她很巧妙的用茉莉花作为串起文章的要素,按时间顺序记叙和描写了自己与姐姐深厚感情的回忆。既以小见大的体现了茉莉花是\"我\"和姐姐感情的纽带和象征,又巧妙避免了过多的事件回忆冲淡文章想要表达的感情的浓烈炙热,而且文章也写得清新自然。(以下为文章节选)

春去春来,花去花开,时光流逝,岁月静好……姐姐的笑脸如同绽放的茉莉花,深藏于我的记忆之中,暗香浮动。 我对茉莉花有极深的感情, 不单是因为它的香,它可是我和姐姐的全部童年啊! 那年,姐姐来到我家,把我悄悄拉到一旁,神秘地对我说:“给你看样宝贝。”……只见她从宽大的衣兜里掏出一朵小小的白花,冲我\"嘿嘿\"ー笑:“好在它没破,我特意穿了一件有大衣兜的衣服……” ……姐姐说这花名叫茉莉。我一嗅,啊,它可真香啊!香而不腻,清清爽爽。 到了茉莉花开放的李节,花开得热闹极了,……小院里茉莉花香扑面而来。 由于过度兴奋,我不小心绊了一下,摔在地上我“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姐姐慢慢地搀着我进屋,给我擦拭伤口,帮我上药。……过了一会儿,她从背后拿出一个茉莉花手链,我开心地笑了。我俩在院子里跑来跑去显摆,顿时,院子里花香四溢。 快乐的日子在去年就结束了,姐姐要去国外留学, 我俩抱在一起大声哭着。我给她寄了一包茉莉花,让她泡茶,我们小时候常喝。 …… 姐姐啊,家乡的茉莉花又开了,我好想你啊!要等多久你才会回来? 我日思夜想的姐姐啊!茉莉花今年开得别样美、别样香,它就像当年姐姐的笑,美丽大方。童年是我们记忆里生生不息的茉莉花,绚丽开放。

由于篇幅所限,我们不能一一举例来说明如何安排文章的线索。如果大家喜欢我们的文章,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们很高兴与大家交流。

预告:下期讲组材的最后一个问题:素材的过渡与呼应。

悦乎微课“小学生体系作文”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