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预约车多少钱起步(滴滴预约车起步价)


“25块打车钱,我只收到18块钱,其他都给平台拿走了。”开了3年网约车的张师傅向中证君抱怨道。


收入抽成一直是网约车行业备受诟病的问题。2月24日,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为进一步规范平台企业经营行为,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交通运输部聚焦网约车、道路货运新业态,将开展“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


Wind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2月23日收盘,滴滴出行股价下跌1.88%,报4.17美元/股;满帮集团下跌3.11%,报8.73美元/股。



督促网约车抽成比例阳光化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网约车方面,交通运输部督促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抽成比例上限并公开发布,同时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的抽成比例。道路货运方面,交通运输部督促主要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订单收费金额或抽成比例上限、会员费上限等,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张师傅告诉中证君,滴滴平台在派单方面有诸多霸王条款。“在高峰时段,滴滴拼单优先于专车订单。网约车司机每天有一定的派单额度需要完成,而这些被平台强制派单的订单,多数是拼单。每个拼车订单,平台都是最大化能拼几个人就拼几个,基本都按坐满一车人去算。不到4公里的路程,能给拼上4个人。”张师傅说。


另一位开网约车8年的李师傅也有类似经历,据李师傅称,平台抽成太多,一个3人拼车订单,总价大约70多元,而司机实际到账只有50元左右。中证君就司机反馈拼车订单平台抽成过多的问题向滴滴出行进行求证,经核实,上述拼车订单全部乘客总计支付71.54元,本订单司机实收51.3元,司机收入占比约为72%。


滴滴出行曾在官方公众号表示:“确实拼车场景下,司机的收入占比差距比较大。一般拼友之间特别顺路,路线重合度越高,司机收入占乘客总支付的比例越低,但我们也承诺低于70%会补给司机。”


花小猪1月订单合规率垫底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2年1月31日,全国共有26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98.8万本、车辆运输证158.3万本,环比分别增长1.0%、1.6%。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1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70420.3万单,环比上升5.3%。


在2022年1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享道出行,最低的是花小猪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合规率分别位列倒数第二、第三。


数据显示,2022年1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17家。按订单合规率(指驾驶员和车辆均获得许可的订单量占比)从高到低的分别是享道出行、妥妥E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携华出行、T3出行、及时用车、蓝道出行、神州专车、招招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万顺叫车、帮邦行、美团打车、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1月订单合规率增长前3名的依次是首汽约车、及时用车、万顺叫车;增长最后3名的依次是如祺出行(-4.8%)、蓝道出行(-5.8%)、招招出行(-6.9%)。


中证君从多位乘客处了解到,网约车平台打车经常遇到司机未到达,却提前在系统开始行程并收费。“有次晚上打车,车离我还有1.5公里,系统显示行程开启了,并且乘客没有在5分钟内上车就算乘客违约,需要支付3元的违约费。打电话给客服投诉,也只是说返券。”乘客李小姐说。还有乘客反馈网约车司机接单后拒接乘客,或长时间接单无响应、绕路等诸多网约车不规范问题。


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近期联合修订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增加了事前联合监管要求,完善了全链条联合监管事项,并细化了全链条联合监管流程。


编辑:王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