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都靠什么赚钱(公司都靠什么赚钱的)

引言:你的企业靠什么赚钱的呢?这个问题是不是很简单?你可能会说:我的公司靠提供服务赚钱、靠卖产品赚钱。但事实是这样吗?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带你一探究竟。

什么叫赚钱

在企业中,什么叫赚钱呢?用什么来衡量企业是否赚钱、是赚得多还是赚得少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做这样的思考:你用10万元在银行做了一个定期存款,如果按年利率5%计算的话,1年的利息就是10万*5%=0.5万元。也就是说,你的这项投资行为在1年里为你赚了5000元。

同样的道理,我们认为,企业赚钱就是企业将资产投入到经营活动中赚取的回报,我们用投资回报率这项指标来衡量企业赚钱的多少,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报/投入资产额。对企业所有者来说,投资回报率即为净资产收益率。

我们统计了2016年A股上市公司各行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可以看到,所有行业中最赚钱的是商业贸易,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64%。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这就好比你将存入银行的10万元投资到一个商业贸易公司,如果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5.64%的话,那么一年后你赚到的金额为10万元*15.64%=1.56万元,收益大概是你存余额宝的3倍多。

图1-2016年A股前十大最赚钱的行业(单位:%)

我们将投资回报率计算公式做一下变形:

投资回报金额=投资回报率*投入资产额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企业赚钱的大小由两项因素决定:一是初始的投资额大小,二是投资回报率的大小。

在投资决策中,我们关注的重点不是初始投资的大小,而是初始投资额确定的情况下,到底能赚多少钱的问题,即投资回报率的大小问题。那么,在企业中,投资回报率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企业赚钱的三大秘诀

我们已经意识到,企业赚钱的大小由投资回报率来衡量。其实,决定投资回报率大小的因素隐含了你的企业赚钱的秘密。

杜邦分析体系告诉我们: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可见,净资产收益率由三大因素决定: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其中,净利率是基础与核心,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经过经营杠杆(总资产周转率)、财务杠杆(权益乘数)的杠杆效应,最终决定所有者投入企业资产的回报大小。

因此,企业要想赚得更多,有三条路径可选:高利润率、高经营杠杆、高财务杠杆。这三条路径就是企业赚钱的三大秘诀。

秘诀一:高利润率赚钱

什么叫利润率?利润率就是你卖了1块钱的东西能够赚多少钱。利润率决定了你的企业赚钱的基础怎么样,是核心与根本。利润率对企业来说重要性有多大?

想想,人的基因对人的影响有多大,你就知道利润率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在利润率为负的情况下,企业经营杠杆越大、财务杠杆越高,那么就会亏得越多。

在企业中,最核心的利润率指标就是净利率。我们统计了2016年A股各行业平均净利率情况,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业净利率排名第二位,而净资产收益率同样排名第二位。

说明,在“靠什么赚钱”的问题上,银行业靠高利润率赚钱是十分明显的。对比也能发现,生物医药、公共事业、汽车等行业同样靠“高利润率”赚钱。

图2-2016年A股净利率最高的前十大行业(%)

这些靠“高利润率”赚钱的企业中,成本费用的控制往往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企业可以沿着企业内部价值链及其辅助价值链,逐一排查各个环节成本费用支出情况,寻找利润优化的空间,提升净利率水平。如何提升利润率水平,请参考文章《实战系列 | 企业既怕入错行,也怕嫁错郎》。

秘诀二:高经营杠杆赚钱

经营杠杆即为资产利用效率,一般用资产周转次数或者周转天数来衡量,周转次数越高、周转天数越少,经营杠杆就越高。

那么,怎么理解企业靠经营杠杆赚钱呢?我们可以这么简化理解:

有一家贸易企业,每次都采购10万元的库存商品,每次都用36天卖完,取得收入20万元;那么这家企业一年就可以采购-销售360/36=10次,也就是说一年能够实现销售收入10次*20万元/次=200万元。我们就说这家企业的库存周转率为10次,周转天数就是36天。

如果这家企业提高了经营效率,将采购-销售周期压缩到原来的一半,为18天,那么一年可以实现采购-销售360/18=20次,一年内实现销售收入则变为20次*20万元/次=400万元。

即周转效率提升一倍的情况下,销售额也提升了一倍。这就是经营杠杆赚钱的秘密。

当然,在一个企业中不可能只存在库存商品一种资产投入,需要投入的资产包括采购环节的原辅材料、预付采购款,生产环节的厂房、机械设备、半成品、产成品,销售环节的库存商品、应收款项,以及各项经营办公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等。这些资产的利用效率都会影响到企业整体经营效率的大小。

2016年A股上市公司中,总资产周转效率最高的行业为商业贸易,一年周转1.2次,其次是家用电器行业,为0.97次。

事实上,这些非制造业一般来说固定资产投资较低,大多投资在库存以及销售环节的应收账款上,因而存货以及应收账款是其经营管理的重点,提升库存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往往能对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产生重大影响。

图3-2016年A股总资产周转率最高的前十大行业(次)

实际上,总资产周转天数=∑各项资产周转天数,要降低总资产周转天数,就必须逐一检视各项资产利用效率,降低那些不必要的资产对企业资金的占压,降低该项资产金额,以提升周转效率。

一些原材料影响重大的企业,选址上往往靠近原辅料生产基地;一些企业发起流程再造,提升生产环节生产效率;一些企业强化供应链系统,提升整体响应速度;一些企业采取薄利多销的销售策略,降低销售价格,压缩利润空间,以空间换时间,提升库存周转速度;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轻资产投入,不重资产化经营……

这些企业经营决策背后的逻辑,或多或少都有提升企业资产周转效率的影子。

秘诀三:高财务杠杆赚钱

什么叫财务杠杆呢?财务杠杆简单理解就是,你手里的资产,多少是借钱买来的,多少是自有资金买来的,总的资产/借钱买来的资产就是财务杠杆。

好比你存入银行的10万元中,有5万是借来的,那么,你的财务杠杆(权益乘数)就等于10/5=2,资产负债率就等于5/10=50%。很显然,财务杠杆最直接的说法就是“借钱生钱”。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在A股上市公司中,金融机构、房地产企业显然是“借钱生钱”的表率,尤其是银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93.1%。说到这里,我们就明白了:银行为什么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呢?

一方面银行业具有很高的盈利性,净利率高达32.79%,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二;另一方面具有很高的财务杠杆,资产负债率在所有行业中位居第一。三大赚钱的秘诀,银行业就占据了两个!

图4-2016年A股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前十大行业(%)

但“借钱”也是有讲究的,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借钱,也不是什么钱都可以借。企业在采用“高负债”经营策略,提升财务杠杆时,必须考虑两项因素:一是借钱的时机,二是借款的来源。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借钱的时机方面,一方面是考虑外部宏观经济环境以及融资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考虑企业内部经营实际情况。对外部宏观经济信贷紧缩、甚至陷入经济危机下,企业不但很难获得外部融资,更重要的是,企业需要偿付大额的前期欠款,这种情况下企业很容易发生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的危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金融、证券行业首当其冲,高财务杠杆是其最直接的原因。因而,是否采取高财务杠杆策略经营,企业需要选准时机,一方面考虑外部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另一方面要考虑企业实际的偿债能力。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对企业来说,负债总体上有两大类:一类是无息负债,一类是有息负债。通常情况下,经营产生的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收账款等是无息负债,是企业无偿占有上下游企业的资金,相当于企业凭借强势的谈判地位,向上下游企业取得无息“借款”。

而有息借款则包括银行长期贷款、短期借款,以及资本市场发行的债券等,这部分是需要支付利息的。显而易见,在借款的来源上,企业最佳选择是向上下游企业取得“无息借款”,而不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有息贷款。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高财务杠杆”这个挣钱的秘诀看似是三个秘诀中最容易的,但实际上风险最大,也没有表面那么简单。

从企业经营质地上来说,往往只有那些处于产业链的制高点、掌控产业关键要素的企业才能大量、无偿获得上下游企业的“无息借款”;只有那些经营业绩良好的企业,才能够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青睐,获得有息贷款。

高利润率、高周转率、高负债率,企业三个挣钱的秘诀说完了,你可以再回头想想:我的企业到底靠什么挣钱的呢?是靠销售商品的高利润率,是高周转率,还是高负债经营?或者是三者均衡发力?

实际经营中,在赚钱的方式的选择及侧重上,管理层需要综合考虑企业所处外部环境,如经济周期、所属行业、融资环境,以及企业内部发展条件,如企业现有的、可获得的资源、能力等,以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我的企业靠什么赚钱,是从利润率发力,还是从经营效率、财务杠杆发力?应该采用什么样的经营策略?需要获取什么样的资源,以及发育什么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