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付金是什么意思(加油卡里的备付金是什么意思)

本文为《大白话解说会计科目》栏目文章。今天我们来说说“结算备付金”这一个会计科目。

结算备付金这个科目属于证券专用科目,其它企业不使用这个科目。

结算的意思是资金的清算和交付,也就是把该收多少钱、该付多少计钱计算出来,然后把该收的钱收回来,或者把该付的钱付出去。备付金的意思,是指在还没办理结算之前,把一定金额的款项交付给对方,以备将来结算的时候使用。那么,该支付多少备付金给对方呢?一般应按照估计可能发生的结算金额来确定。

结算备付金科目核算的内容,为证券企业交付给清算代理机构的备付金,这些备付金专门用于证券交易的结算。

什么是证券?简单讲证券就是经济权利的凭证,它可以是纸质的,也可以是电子化的。证券本身并不重要、也不值钱,值钱的是它背后的经济权利。常见的证券有股票、债券等。股票的价值,在于股票所代表的企业的价值。

什么是证券企业?证券企业就是通常所说的证券公司。证券企业以证券的代理发行、代理买卖作为它们的主要业务。

什么是清算代理机构?清算代理机构就是代理证券和证券价款的交割、收付的机构,在我国主要是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