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小米将会发布什么(小米即将发布)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2 年 4 月 6 日,在 1992 年的今天,微软发布了 Windows 3.1;这是微软为 IBM 和 IBM 所兼容的 PC 提供图形用户界面的操作系统,然而,在用其 Windows 系统替换之前的 DOS 命令行界面时,微软创建了一个类似于 Macintosh 操作系统的程序,并被苹果公司以侵犯版权为由起诉。微软后来在这场诉讼中获胜。回顾计算机历史上的 4 月 6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令科技界动荡的关键事件呢?

1939 年 4 月 6 日:苹果前 CEO John Scully 出生

图源:维基百科

约翰·斯卡利(John Sculley)出生于 1939 年 4 月 6 日,他是一名美国企业家,曾任百事公司副总裁,随后在 1977 年,斯卡利被任命为百事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1983 年,苹果电脑公司计划从百事可乐公司引诱斯卡利,以便将他的营销技巧运用到个人电脑市场;史蒂夫·乔布斯亲自找到了斯卡利,在完成一系列传奇般的推销后,两人成功达成了交易。

“你是想在你的余生中卖糖水,还是和我一起改变世界?”

——史蒂夫·乔布斯

1983 年 4 月,斯卡利上任苹果 CEO,随后他和乔布斯产生矛盾,于 1985 年把乔布斯排挤出局。在他执掌苹果公司期间,公司的销售额从 8 亿美元上升至 80 亿美元;不过,他也因为背离了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所定的销售结构,和 IBM 从半合作的关系转为敌对,从而受到争议。微软于 1990 年推出 Windows 3.0 并取得巨大成功,相反,因斯卡利管理不力,从 90 年代开始,苹果的市场份额快速下降。最终,斯卡利于 1993 年因公司的利润、销量以及股票的下滑而被迫离开苹果公司。

目前,斯卡利是一家成立于 1995 年的私人投资公司——斯卡利兄弟(Sculley Brothers)的合伙人。他以其营销策略而知名,尤其是他在百事公司推出的“百事挑战”(the Pepsi Challenge)活动,使公司得以从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处获得市场份额。而他于 1980 年代与 1990 年代在苹果时也使用了类似的营销手段为麦金塔电脑扩大市场。2014 年,斯卡利联合创立了面向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品牌 Obi Mobiles,公司更名为 Obi Worldphone。2016 年,斯卡利访问日本时,在一家寿司店看到史蒂夫乔布斯的亲笔签名,泪流满面;寿司屋的老板 Ohnishi Toshiya 对斯卡利的反应十分诧异,他后来对记者复述了斯卡利的话语:

“他告诉我,自从他们从业务前线退休后,他们可以在史蒂夫最喜欢的餐厅享用寿司,并一起度过愉快的时光。但他已经去世了,现在他在天堂。”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53 年 4 月 6 日:苹果麦金塔电脑开发小组最早的成员 Andy Hertzfeld 出生

安迪·赫兹菲尔德(Andy Hertzfeld)出生于 1953 年 4 月 6 日,他是美国的计算机科学家,是麦金塔(Macintosh)电脑开发小组最早的成员之一。1978 年 1 月,赫兹菲尔德首次购买了 Apple II 后,他于 1979 年 8 月开始在苹果电脑公司工作,担任 Macintosh 系统软件的设计师。离开苹果后,他与人共同创办了三家公司:1986 年的 Radius、1990 年的 General Magic 和 1999 年的 Eazel。2002 年,他帮助 Mitch Kapor 推广开源软件开源应用程序基金会。如今赫兹菲尔德服务于 Google,曾参与 Google+ 的开发工作。

图源:维基百科

1975 年,赫兹菲尔德毕业于布朗大学,主修计算机科学,随后进入柏克莱加州大学研究所就读。1978 年,他买下他的第一台 Apple II 电脑,并开始在上面开发程式。1979 年,他加入苹果,担任系统软件工程师。1981 年 2 月,因为他个人的意愿,在 Apple II 部门的同意后,史蒂夫·乔布斯将他调往已成立两年的麦金塔电脑开发小组。他成为 Mac OS 的主要软件架构师。1984 年从苹果公司离职后,曾参与三间新创公司的创业。

2004 年,赫兹菲尔德创立网站 folklore.org。2005 年 8 月,加入 Google 公司,随即成为 Google+ 使用界面的主要架构设计师;他还参与过 Picasa和 Gmail 的个人资料图片选择器工作。2013 年 7 月,赫兹菲尔德从谷歌退休。如今赫兹菲尔德和他的妻子住在加利福尼亚的帕洛阿托,这里曾出过影响了计算机界深远发展的 Xerox Parc;2018 年 10 月,赫兹菲尔德成为了初创公司 Spatial 的投资者。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97 年 4 月 6 日:微软收购 WebTV

图源:维基百科

1995 年,WebTV Networks 成立,随后在 1996 年 7 月发布了 WebTV 产品;WebTV 是一组设备,包含了连接至电视或显示器的精简客户端,提供上网功能,以及在线服务。1997 年 2 月,在与微软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微软消费者平台部门的高级副总裁 Craig Mundie 找到了WebTV Networks 的创始人史蒂夫·珀尔曼。尽管最初的 WebTV 销售量不大,但 Mundie 表示,微软对 WebTV 印象深刻,并且看到了 WebTV 的产品供应以及将该技术应用于其他微软消费者和视频产品供应的巨大潜力。

随后,微软提出收购 WebTV,在硅谷围绕 WebTV 建立一个微软园区,并将 WebTV 建立为微软的一个部门,以开发基于电视的产品和服务,由珀尔曼担任该部门的总裁。之后在 1997 年 4 月 6 日,WebTV Networks 被微软并购,加入 MSN 服务之中,将其改称 MSN TV。类似于 Google TV,MSN TV 提供一个链接器,让电视可以连上互联网,以访问 MSN 提供的服务。WebTV/MSN TV 服务持续了 17 年,之后在 2013 年 7 月 1 日,MSN TV 的用户接到一封电子邮件,告知这个客户服务将在 2013 年 9 月 30 日结束,而服务将会持续到 2014 年 1 月 15 日。此后,Web TV 正式退出了市场。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5 年 4 月 6 日:git 项目首次对外公开

git 是一个分布式版本控制软件,最初由 Linux 之父林纳斯·托瓦兹创作,于 2005 年 4 月 6 日以 GPL 许可协议发布。最初是为了更好地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设计。发布后的次日,git 实现了作为自身的版本控制工具,因此一般把 4 月 7 日视为 git 诞生日。git 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开源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初始由林纳斯·托瓦兹开发,后移交给滨野纯。

git 最初的开发动力来自 BitKeeper 和 Monotone;git 最初只是作为一个可以被其他前端(比如 Cogito 或 Stgit)包装的后端而开发的,但后来 git 内核已经成熟到可以独立地用作版本控制。很多被广泛使用的软件项目都使用 git 进行版本控制,其中包括 Linux 内核、X.Org 服务器和 OLPC 内核等项目的开发流程。

图源:维基百科

自 2002 年开始,林纳斯·托瓦兹决定使用 BitKeeper 作为 Linux 内核主要的版本控制系统用以维护代码。因为 BitKeeper 为专有软件,这个决定在社群中长期遭受质疑。在 Linux 社群中,以理查德·斯托曼为代表的自由软件基金会成员,则主张应该使用开放源代码的软件来作为 Linux 内核的版本控制系统。林纳斯·托瓦兹也曾考虑过采用现成软件作为版本控制系统(例如 Monotone),但这些软件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性能不佳)。而现成的其他方案,如 CVS 的架构,则受到林纳斯·托瓦兹的批评。

2005 年,安德鲁·垂鸠(Andrew Tridgell)写了一个简单程序,这个程序可以连接 BitKeeper 的仓库;BitKeeper 著作权拥有者拉里·麦沃伊认为安德鲁·垂鸠对 BitKeeper 内部使用的协议进行逆向工程,决定收回无偿使用 BitKeeper 的许可。Linux 内核开发团队与 BitMover 公司进行磋商,但无法解决他们之间的歧见。失去了 BitKeeper,林纳斯·托瓦兹只能决定自行开发版本控制系统替代 BitKeeper,最终他以十天的时间,用 C 语言编写出了 git 的第一个版本。

实际上 Linux 内核开发团队决定开始开发和使用 git 来作为内核开发的版本控制系统的时候,世界上开源社群的反对声音不少,最大的理由是 git 太艰涩难懂;但是随着开发的深入,git 的正常使用都由一些友善的命令来执行,使 git 变得非常好用。作为开源自由原教旨主义项目,git 没有对版本库的浏览和修改做任何的权限限制,通过其他工具也可以达到有限的权限控制。原本 git 的使用范围只适用于 Linux/Unix 平台,但在 Windows 平台下的使用也日渐成熟,这主要归功于 Cygwin、msysgit 环境,以及 TortoiseGit 这样易用的 GUI 工具。git 的源代码中也已经加入了对 Cygwin 与 MinGW 编译环境的支持且逐渐完善,为 Windows 用户带来福音。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10 年 4 月 6 日:小米正式成立

2010 年 4 月 6 日,小米公司成立于北京,创办人为雷军;2011 年 8 月,官方发布小米手机进军手机市场。2012 年开始,小米将这一天定为米粉节,以庆祝小米的生日。这家公司于 2018 年 7 月 9 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是一家以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 平台为核心的消费电子及智能制造公司,也是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第四家拥有手机芯片自研能力的手机厂商。

小米旗下拥有多个子品牌,面向不同产品品类、地区市场及消费人群。通过与其生态链企业的研发与合作,其旗下产品涵盖了智能手机、小米手环、小米电视、小米空气净化器等多种智能化的消费电子产品。小米拥有其直接控股或间接控制的生态链企业多达近 400 家,产业覆盖智能硬件、生活消费用品、教育、游戏、社交网络、文化娱乐、医疗健康、汽车交通、金融等多个领域。

图源:雷军微博

2010 年 8 月及 12 月,小米发布内测版本的 MIUI 系统固件与米聊,2011 年 8 月 16 日,小米手机(一代)正式发布,开创了以互联网线上抢购高配置、低售价的智能手机销售模式,而去年的这一天正是“历史上的今天”专栏诞生的日子;2013 年 7 月,由小米手机的青春版品类独立而成的红米手机正式发布,小米品牌手机正式开启双产品线战略。首款红米手机截至 2015 年停止生产,累计销售了 4460 万台,成为小米旗下迄今为止单一机型销量最高的智能手机机型。

2017 年 2 月 28 日,小米发布其首款自研系统芯片澎湃 S1,并在其研发的智能手机小米 5C 上搭载。小米自此成为继三星、苹果和华为之后,第四家可独立研发系统芯片的智能手机制造商。2019 年 1 月 2 日,红米产品线升级为 Redmi 子品牌,并由前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担任 Redmi 品牌总经理。同年 7 月,小米总部迁址,小米科技园就此诞生。

小米的标志是一个“MI”形,是“米”字的汉语拼音“mǐ”的大写,同时也是英语“Mobile Internet”的缩写,代表小米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MI”另外一个含义为“mission impossible”,意为“完成不能完成的任务”。其标志倒过来形似中文少了一点的“心”字,意为“让用户省一点心”。2021 年 3 月 30 日,小米在旧标志的基础上发布新版标志。新标志由日本著名设计师原研哉设计。自 2018 年以来,小米旗下的智能手机销量连续居于世界前四,在 2021 年第二季度甚至短暂超越苹果,跻身世界第二。小米也是目前世界主要手机厂商中最年轻的,其标榜自己崇尚创新、快速的互联网文化,口号是“为发烧而生”。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END


成就一亿技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