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145尺寸是多少(东风145参数)

【卡车之家 原创】说起东风卡车,除了满大街飞驰的天龙、天锦,相信还有一款车大家更加得记忆犹新,那就是平头东风系列。作为EQ153的大吨小标衍生车型,EQ145则是占据了当年长途运输的主流地位,如果要算辈分,紫罗兰是天龙的亲爸爸,而紫罗兰只是EQ145的小改款,这么看的话,EQ145还真是天龙的“大爷”了。

在国内比较偏远落后的地区,东风EQ145虽然已经被大批量引导报废,但还是能够见到部分车仍在正常营运,这些车车龄基本都在13-15年。上周回家休假,在停车场就见到了老爹朋友的一辆东风EQ145。

● 80年代日产设计 精气神非常出色

● 外观点评:看到这款车的外观,相信不少卡友都回到了自己的少年时代、青年时代,说句实话,我现在一看见这种驾驶室的东风卡车,我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我的少年时代也是在这款车上度过的。

● 从最快到最慢 皮实耐用的底盘

其实东风EQ145并不是东风卡车当年的主流车型,8吨的EQ153才应该是东风真正主打的主力车型,但是当年大吨小标和法规不严谨的大趋势甚至让EQ145比EQ153还要吃香。

车主跟老爹是好朋友,都是那种不喜欢变更车辆原厂配置的人,所以油箱也一直采用小油箱,跑长途除了加油频繁点,不用担心油耗子偷油,因为油耗子看不上这点油。

● 底盘点评:2000年后的EQ145还有一个外号,叫作“八改五”,其实就是把“八康”的车架、驾驶室照搬过来,更换了造价更低的9吨145铸铁桥,其实这款车跟EQ153车型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这款车的配置让它成为当时主流车型中相对车速较快的,而现在在公路上却怎么也跑不过天锦、J6L。

● 返璞归真驾驶室 残破但依然有型

●内饰点评:经典,但是已经老去,EQ145的80年代日系风格驾驶室毕竟在这个欧系卡车为主流的年代显得比较落伍了,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开过、爱过东风EQ145的人来说,却又显得那么经典。

这款车跟老爹的EQ145同时出厂、同时挂牌上户,而老爹的车已经成了一堆拆解后的零部件,这不禁让我有些神伤。除了港澳台,这台车跟着它的主人跑遍了大江南北,到明年1月份,这台车就整整运营了15年并且被强制报废。再有一两年,就连在西北偏远地区,都再也见不到这种经典老车了。(文/图 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