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的自由舰能卖多少(12年的自由舰能卖多少钱)

作者:尤里今天不复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在美国海军的战舰里,3艘“朱姆沃尔特”级万吨级隐形驱逐舰,是最具科幻色彩的。但这型战舰除了造价极其昂贵之外,因为技术太先进也备受质疑,甚至,连最基本的航行都存在问题,直到最近,首舰“朱姆沃尔特”号才通过了一项关键测试。

3月9日,美国《防务新闻》援引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消息称,“朱姆沃尔特”号(DDG-1000)作为该型驱逐舰首舰,去年下半年经受住了6级海况的航行考验,再加上2019年春季在阿拉斯加附近海域,也经受住了6级海况航行测试,这意味着,这艘15000吨级的科幻巨舰,可以在恶劣的海况下航行,不再惧怕巨浪。

图片:可以看出,上浪非常严重

美国海军称,在20英尺(约6米)的巨浪中,“朱姆沃尔特”号航行稳定,没有出现异样。对于军舰和民船来说,6级海况意味着4-6米的浪高和7级风力,有典型的“巨浪”,专业的术语叫“海浪波长较长,高大波峰随处可见。”对于渔船这样的小船,是不建议出海的。

图片:“朱姆沃尔特”和“迈克尔.孟索尔”号

可是,对于吨位至少数千吨的战舰来说,6级海况虽然算得上恶劣,但航行一般是没问题的。

同样是美国海军,3000吨级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首舰“自由”号(LCS-1),2015年3月在6级海况下连续航行了11天,而1985年11月,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时,排水量3600吨的132(老)合肥号驱逐舰,在返航时经受了12级强台风,和狂风恶浪搏斗30多个小时,而近些年,我海军4000吨级的054A、7000吨级的052D在恶劣海况下航行的照片并不罕见。

图片:054A在恶劣海况中航行

满载排水量15000吨,比055还大一圈的“朱姆沃尔特”级,怎么就和6级海况搏斗了下,也值得“大书特书”了?

原因在于,这型驱逐舰,主打“从海到陆”设计理念,是专门的陆地攻击战舰,既然跑别人家门口,因此高度重视隐形性能,和一般的战舰相比,它采用了非常独特的船体,叫穿浪逆船舷舰体(Wave Piercing Tumble Home),不仅整体船体上层建筑是向内倾斜的,船头也是内倾而不是外飘的。

图片:2号舰“迈克尔.孟索尔”

这种船体兴波阻力小、隐形性能好,但航行稳定性一直备受质疑,特别是极容易上浪、埋首,有说法,在恶劣海况下,“朱姆沃尔特”级埋首严重,尾部螺旋桨都会露出水面,一旦战舰失去动力,极容易倾覆,为此,该舰不得不采用计算机控制的减摇鳍,来保持稳定性。

图片:DDG1000的缩比船模曾长期测试

事实上,科幻至极的这型战舰,真的就是一场灾难。

“朱姆沃尔特”号其实2016年10月就服役了,结果因为作战指挥系统不过关,一直没有IOC,直到2020年4月才正式服役,在去年,它才首次实现副炮开火、MK57新型垂发发射一枚标准SM-2,创造“里程碑”,先进的155mmAGS主炮,迄今为止,应该是没有放过一炮。

图片:船体高度内倾

而这3艘战舰,平均造价达到了42亿美元,是伯克级的近3倍,而算上研发成本,更是高达75亿美元,你说,能在6级海况航行,是该笑还是该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