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什么意思(产能过剩啥意思)

产能过剩从经济学角度看,根本的原因在于供给大于需求,那么为什么供给会大于需求呢?我想到了以下两点,可能不全面,欢迎大家在评论补充。

1.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过多投资涌入一个行业

根据【价格理论】,一旦一个行业释放出“门槛低,钱非常好赚”这个价格信号,就会有一批行业外的人涌入该市场,最后会导致该市场的产品价格下跌到“不挣钱”的这个水平,此时的这个市场在经济学中被称为【完全竞争市场】。

举个例子~

C大爷开了个包子铺,因为是当地第一家开包子铺的,且味道鲜美,于是开业没多久,就门庭若市,人烟稠密。C大爷看生意这么好,于是决定再开个店铺。

A大爷看到了,心生嫉妒,买了个包子尝了几口,发现也没那么难做啊,于是也招兵买马,在当地开起了包子铺。A大爷不久也赚得盆满钵满。

看到卖包子这么好赚钱,B大爷、E大爷......统统涌了进来......

结果卖包子的几位大爷,有天突然发现,卖包子不仅不赚钱了,连保本都成了问题。

于是一些门可罗雀的包子铺只好关门大吉。那些之前投资的生产包子的产品设备、聘用的人员顿时成了落后产能,此时我们可以说包子的【产能过剩】了。

市场不久又恢复成了【非完全竞争市场】,价格又释放出了这里有利可图的信号......

周而复始,最后就形成了一次次【产能周期】。

2.产业结构变化,使得原先一些行业成为落后行业

在中国改革开放早期,除了人多,我们一穷二白,没有钱投资建厂,只能依靠外资,此时GDP增长,主要靠三驾马车中的【出口】拉动,也就是帮别人做加工,卖劳动力赚钱。

因为中国人天生勤劳朴实,不久就赚了点钱,且都没有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都存在了银行里,可以说此时中国终于有靠【投资】拉动GDP的资本了,

这时一些地方因为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且无需为环境保护付出代价,于是大量投资“采矿”等重工业,但挖了之后运不出去又成了问题,

那就搞基建吧,毕竟想要富,得先修路。

此时,

一来由于“采矿业”发展太快,导致了后来严重的环保问题,大家开始研发“环保能源”,从这个角度看一些落后的煤矿企业成了【产能过剩】。

二来,修路造桥,短短20几年,就发现好像路都修的差不多了,连直通西藏的铁路都修完了......和基建相关的行业,比如钢铁、水泥都成了过剩行业,再一次【产能过剩】了。

以上就是中国所面临的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接下来就对症下药吧~

1.提高行业门槛

稍微关注经济的朋友应该都对之前【日本马桶事件】记忆犹新吧,中国不缺制造马桶的制造商,但消费者依旧选择去日本买马桶,是国内制造不出类似的马桶吗?恐怕不是,但确实日本的【匠人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即使是卖马桶,都给人一种质量上乘、万里挑一的感觉。

中国可以做到吗?可以,但需要恒心、耐心与专注力。还是以上面的包子铺举例。

C大爷发现包子卖的不错,于是并没有急于扩张,而是想着怎么让包子更可口、性价比更高,不仅如此,还请了研发人员,开发出了【三小时不会凉掉】的包子。

这样一来,虽然包子的价格稍微贵了一点,但大家只要一提到【包子】,首先想到的都是【C大爷家的包子铺】。

C大爷不仅研发实力强,还搞个品牌【C大爷连锁包子铺】——让你吃了一口终身难忘的包子。

C大爷还将这一品牌打向了周边城市、全国、甚至是全球,让其他国家的人民也甘愿为之掏腰包。

而那些市场的【潜在进入者】一看行业门槛这么高,也就都不敢随便进去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就会好点了。

2.加速行业并购

一些落后产能的行业,如果有【优质核心资产】,可以寻求行业里的领先者的并购机会。还是以上面的包子铺为例。

C大爷生意发展的不错,想招兵买马。于是他将目光盯上了B大爷和E大爷家门庭冷落的包子铺,他去考察了一番,发现虽然设备陈旧了点,但改造改造还可以用。两家的厨师专业技能也还过硬。于是大手一挥,将两家包子铺买了下来。

B、E大爷也挺高兴,终于将包子铺这个烫手的山芋卖出去了,还挣了不少钱,这生意也不亏。

这个在投资领域叫做【行业整合】。

3.加强信号传递,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

以前信息不对称还情有可原,因为上网毕竟是少数人的特权,但现在,在几乎人人一部智能手机的情况下,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也被大大减轻了,完全有可能让产能周期波动幅度小一点。

有了大数据技术,依靠互联网的信息快速共享能力,完全可以在a点或b点实现周期波峰。比如通过大数据和5G技术消费端实施精准预测,对供应链实施精准控制。

4.转移产能

针对上面第二个问题。

基建不是弄得差不多了吗?那我们就转移产能吧。

城镇的旧住房有不少,要不我们再搞个【棚户区改造】吧。通过拆旧房,造新房,可以消耗一批产品,然后再拉动大家买房子。【去产能、促消费】简直一举两得,GDP增长有望了。

其次,我们自己的路和桥修完了,其他国家还没有!尤其是非洲的一些老铁们。

完全可以再在那边投资建厂,把这边多于的产能和工人都带过去(或者把钱借给他们,让他们买我们的设备和人员),这样一来,不仅资金最后绕了一圈又回到了我们自己的口袋,产能过剩的问题也解决了,简直完美!

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发展【新基建】,5G的小基站可以全面铺开,于是又转移了一批旧产能。

最后

在经济发展的衰退时期,常常面临着【大批工人失业,没有工资】和【倾倒牛奶】的矛盾窘境。此刻,最需要解决的不是【牛奶怎么卖出去】这个问题,而是要解决【怎么让工人再就业,拿到工资,再买牛奶】这一问题。

知道了以上这个道理,我们就能明白:

其实在【产能过剩】这个问题中,最重要的不是【剩下来的那些物品】,而是那些【被淘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