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讯集团是什么股(北讯集团股票)

连续7个跌停后,仅仅翻红一日,北讯集团(002359.SZ)股价再度转跌。

9月14日,北讯集团股价大幅低开,收盘报每股7.85元,跌5.42%。从9月4日闪崩算起,北讯集团在9个交易日内,市值已蒸发114.79亿元。

面对大幅跳水的股价,首当其冲的是北讯集团控股股东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跃集团)。龙跃集团共持有北讯集团共计3.82亿股,占北讯集团总股本的35.15%。半年报显示,龙跃集团质押了其中3.68亿股,质押比例高达96.43%。

截至9月10日,龙跃集团的质押股份中,已有2.12亿股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北讯集团股份的55.35%,占北讯集团总股本的19.46%。质权人包括天风证券、上海兴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

此外,北讯集团第二大股东天津信利隆亦爆仓风险高企。天津信利隆的实控人为北讯集团总经理陈岩,持有北讯集团9929.84万股,占北讯集团总股本的9.13%。公告显示,目前天津信利隆手中,仅余917.85万股未被质押。

截至9月7日,天津信利隆质押的北讯集团股票中,已有9011.98万股触及平仓线,占北讯集团总股本的8.29%。

9月7日以来,北讯集团已从每股12.02元,跌至每股不足8元。这意味着,无论是龙跃集团还是天津信利隆,都将为此付出不菲的代价进行补充质押。一旦上述二者的补充资金难以跟上,北讯集团将面临易主风险。

深交所已于9月12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北讯集团说明龙跃集团和天津信利隆应对平仓风险的具体措施和进展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从消息面上看,北讯集团的连日下跌,主要是因为其近期暴露的债务危机。

今年5月起,北讯集团股价持续波动下跌,一度连吃两个跌停。相关金融机构因此陆续开始要求北讯集团还款。彼时,北讯集团已经以“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由停牌。出于风控要求,多数金融机构不再为北讯集团发放新的借款或者续贷,导致北讯集团债务压力陡增。

9月13日晚间,北讯集团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9月新增逾期债务5500万元,合计逾期债务1.01亿元。其中与相关金融机构沟通达成一致展期的债务为7100万元,尚有3000万元债务未解决。

北讯集团的前身为齐星铁塔,原来主要从事输电塔、通讯塔和立体停车业务。2017年5月,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以约35.5亿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北讯电信100%股权的收购。齐星铁塔由此更名“北讯集团”,将电信业务纳入主业。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北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69亿元,同比增长185.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22.77%。

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公司为求快速实现业务扩张,围绕电信业务进行巨额投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北讯集团在建工程达12.55亿元,增长7.03亿元;工程物资达37.79亿元,增长13.38亿元。

流动性风险随之而来。截至第二季度末,北讯集团账面上的流动资产仅为30.28亿元,而流动负债已达55.12亿元。在今年前五个月的时间内,北讯集团新增了31.25亿元的借款,占其2017年末净资产的51.33%,大幅超过20%的信息披露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收购北讯电信,北讯集团积累了高达24.33亿的商誉,迄今未计提过减值。今年是天津信利隆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按照协议,北讯电信需完成7.1亿元的扣非净利润才能达标。一旦预期业绩无法完成,北讯集团极易可能面临商誉减值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