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到武汉高速多少公里(武汉至南京高速多少公里)

不久前才写完《京港高铁:占先的淮南弯,难产的阜冈九》,就传出了4月8日调图的信息。字里行间发现了一个重要信息,本文就展开讲一讲。

01 黄黄高铁将要正式通车了

记得上文写京港高铁西段的时候,提了一笔:“黄黄高铁已于2021年11月1日完成全部接触网的铺设工作,黄黄高铁离正式通车的时间不远,黄黄高铁是京港高铁阜阳至黄冈段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的全部站点已确认”。

当时只关心纵向的京港高铁了,没有想到的是黄黄高铁在横向还有这么重要的作用: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祎):记者从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获悉,根据全国铁路调图方案,随着我省黄黄铁路的开通,湖北前往长三角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被拉近,经由武汉至黄冈、黄冈至黄梅、安庆至九江、南京至安庆等高铁线路,安排开行武汉、宜昌至安庆、池州、铜陵、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动车组列车24列。调图后,经黄冈至黄梅高铁,武汉至安庆、池州、铜陵等地旅行时间大幅压缩。


02 从武汉到皖江城市带增加了一个新的路径

我接着仔细地研究了一下黄黄高铁的走向,这才发现黄黄高铁不仅仅是京港通道西线的组成部分 ,还是武汉—杭州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而且是实实在在地沿着长江水道修建的。


上面这张图应该来自@铁路建设规划,这里先向他表示感谢。这条起自黄冈东站终至黄梅县的高铁,线路全长仅有125公里,时速却是350公里, 它减轻了合武线的压力,打通了武汉前往安庆的最快通道,武汉的辐射范围延伸到了皖南、浙东区域。它也是湖北与安徽争夺京港高铁的一个棋子,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条线对合肥并不友好,除了分流南北向的客流外,东西向从武汉到皖江城市带增加了一个新的路径,可以不用经过合肥了。

据说在黄黄高铁上运行的的24列高速动车如下(正式消息以12306为准):

武汉-上海虹桥4对

南京南-武汉2对

武汉-黄梅东2对
武汉-杭州东1对
黄梅东-宜昌东1对
安庆-利川1对
芜湖-武汉1对
剩下的就是黄黄高铁和安九高铁的联络线了,据说在濯港留有接口, 这个应该是阜冈九工程项下的事了。

我是凌志君说,城市人文和高铁的深度耕耘者,欢迎跟帖讨论,关注后会获得更多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