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连小车过渡多少线()

“退休之后才发现有差别,有的人只能领到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有的人却能多领一笔过渡性养老金,到底什么样的人才能多领这笔钱呢?”

办完养老金手续后,我们关注的是养老金如何计算出来的,比自己想象中高还是低,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计算公式全国统一,可过渡性养老金地方差异却非常大。

近日,江苏网友来信,说江苏的过渡性养老金是不是全国最低?到底咋算的?下面【社保精算师】为你讲解关于过渡养老金的那些事:

01、与视同缴费年限有关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工人才是“老大哥”,家家户户谁要是有个亲戚当工人,那是无比荣耀的事,赚钱多不说,关键是企业还“养老”,挣得工资是纯收入,不需要缴纳社会保险。

后来企业负担太大,影响经济发展,于是,1993年前后开始改革,建立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与统筹账户,个人工资扣缴的费用进入个人账户,单位负责统筹账户的费用。

而那些在1993年(各地区建立个人账户的时间)之前参加工作的人,未来退休时养老金怎么算呢?之前的工作年限就成为视同缴费年限。除此之外,知青下乡等年限都视同缴费,俗称“算工龄”。

按照国发【1997】26号文件实施前参加工作,本决定是时候退休且缴费年限满15年的人员,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

对于过渡养老金的计算公式,国家并没有统一规定,因此,各省市自行制定,于是,就出现了“五花八门”,更有网友诉说江苏省全国最低。

02、过渡性养老金计算公式几大类

多数地区过渡性养老金与本人缴费比例、退休上年度社平工资、视同缴费年限、过渡系数有关,比如说山东、内蒙古、辽宁、北京、上海等地区,大体相似,略有不同。

就以大连为例,过渡性养老金=(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建立个人账户前年限+特殊工种折算年限)*1.4%。

假如网友1961年6月出生,1980年2月参加工作,退休时间2021年6月,个人帐户余额193943.42元,总年限40.42年,视同缴费13.92年,实际交费26.5年,平均缴费工资指数为1.3784,如果在大连的话,过渡性养老金领多少呢?

按照上述计算公式,大连过渡性养老金=8234*(1+1.3784)/2*13.92*1%13=1363,个人账户养老金是1395.2,基础养老金=8234*(1+1.3784)/2*40.42*1%=3958,三项加起来是6716.2元。

第二类便是江苏省特殊的过渡性养老金计算,不少人觉得自己养老金比想象中低,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个过渡性养老金的计算上,下面重点讲解。

03、江苏省特殊的过渡性养老金计算

上述网友假如在江苏退休,那么,个人账户余额/139=193943.42/139=1395.2,基础养老金=7602*(1+1.3784)/2*40.42*1%=3654.09,这两项加起来是5049.29。过渡性养老金却成了计算的重点,这个地区是极特殊又麻烦:

2007年8月10日发布的省政府令第36号《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中规定,过渡性养老金按照参保人员1995年底前的缴费工资和缴费年限,推算出1995年前全部缴费年限的储存额,再除以120按月计发。

也就是说,江苏省的规定是按照当年的数据推算出当年的缴费储存额再除以120,从公式上我们就能感受到,按照当时数据推算出来的90年代的储存额绝对不高。

具体的推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江苏省劳动保障厅下发了苏劳社险[2007]24号文《〈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实施意见》。

推算储存额=1995年省和参保人员所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平均数×参保人员缴费工资指数×1995年底前缴费年限×12%+1996年以后的利息

推算公式非常复杂,涉及到的数据很多,我在此大约估算一下,等于5943*1.3784*13.92*12%(忽略利息)=13684元,如果算上利息,可能在3万左右,然后过渡性养老金=30120/120=251元(数据仅供参考)。

通过上述计算公式,我们可以看出,江苏省过渡性养老金计算因为去推算还原26年前的储存额,没有与退休前一年社平工资挂钩,导致过渡性养老金特别低,期待这种现象尽快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