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不唐捐(福不唐捐什么意思)

图文/黄朝耕

功不唐捐原为“福不唐捐",后又被写成功不唐捐,并逐渐演化为成语。功:功夫;唐:徒然;捐:舍弃。所以功不唐捐可以解读为:一切功夫都不会白费,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

与功不唐捐意思最接近的成语应该算是天道酬勤了。两个成语说的都是付出、努力与回报、结果的关系,彰扬着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今天我们所集的行书“功不唐捐”,“功”采自赵孟頫,“不”采自黄庭坚,“唐”,采自董其昌,“捐”,采自孙中山。

草书“功不唐捐”,“功”采自孙过庭,“不”采自赵孟頫,“唐”,采自于右任,“捐”,采自虞世南。

隶书“功不唐捐”,“功”采自杨统碑,“不”采自曹全碑,“唐”,采自唐玄宗,“捐”,采自马王堆帛书。

篆书“功不唐捐”,“功”采自杨沂孙,“不”采自说文解字,“唐”,采自吴昌硕,“捐”,采自吴让之。

楷书“功不唐捐”,“功”采自褚遂良,“不”采自张旭,“唐”,采自柳公权,“捐”,采自颜真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