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与什么有关(炒跟什么有关)

态度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后天的生活环境中学习形成的。影响态度形成的因素主要有:

1、欲望的满足与否

个体对能满足自己欲望的对象,或者能帮助自己达成目标的对象,会产生喜好的态度。反之,对阻碍其目标和引起挫折的对象,会发展出一种厌恶的态度。其发展的过程属于一种交替学习,即将欲望的满足与良好的态度相连接。据心理学家研究,种族偏见的发展,是因为能满足某些人的欲望的满足。比如有些人借助蔑视其他种族,以发泄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压抑已久的敌意与攻击行为。态度中情感与行为倾向这两个要素的形成,多半与欲望的满足有关。

2、知识

知识能使态度形成,也能使态度改变。态度的要素中包含有认知的成分,个体对某些对象的态度的形成,受个体所获得的关于此对象的知识的影响。但是态度并非单纯只受外来新知识的影响,个体接受外来新知识时,必须与原有的有关态度谋求协调。在谋求协调一致的过程中,个体或改变原有的认知系统,或创造及歪曲新知识。

3、团体

个人的许多态度是由其所属的团体带来的。属于同一个团体, 如出自同一家庭、学校、社会的成员,常具有类似的态度。原因可能有:

(1)对所属团体的认同感使个体愿意遵循团体的规范。(2)接受相同的知识。(3)无形中受团体压力的影响。

如果一个人同时属于好几个团体,那他对其中某些团体的认同感可能会比较高,对某些团体的认同感可能较低。人们对他所认同并愿意认同的团体所规定的行为规范及共同的态度,具有支持采纳的倾向。

4、个人人格特征

同一团体成员虽然具有类似的态度,但也有个别差异,此乃起因于个人人格的不同。有调查做过高中学生对犹太人的态度,发现具有反犹太态度的学生,对非犹太人也不友善,反之对犹太人没有偏见的学生,对其他人也都比较友善。这说明种族偏见的态度与个人的宽容性有密切关系。

5、其他

比如个体的创伤或戏剧性经验。很多态度是因经验的积累与分化而慢慢形成的,但也有些态度需要一次戏剧性经验即可形成,比如第一次逗狗玩,便被狗咬伤的人,很可能就不喜欢狗。甚至怕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