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买电脑不能增值为什么要交增值税(个人买电脑不能增值为什么要交增值税呢)

“营改增”之后,增值税作为我国最大的流转税频繁被提及。作为一般人,我们不需要进行专业而深入的学习,但是了解其基本原理,很有必要。

增值税官方定义是:增值税是以商品和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征税对象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简而言之,增值税是对商品和劳务产生的增值额征收的税。

举个栗子,A公司是商贸企业,主要业务是购进电脑,然后再销售。假设,A公司向B公司买了一批电脑,价格为1万元,然后卖给C公司,卖了2万元。流程图如下:

那么应该征收多少税呢?假定税率是17%,那么增值额=2万-1万=1万

应交增值税=1万*17%=1700元。

此种情况是假定购进和销售为同一种产品,税率相同的情况下,可以直接用(销售额-购进额)*税率来计算,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购进和销售的产品不是同一种,这时就不能这样直接计算。

再举个栗子,比如D公司是提供计算机服务的IT公司,现行的增值税税率为6%,如果购进了一批办公用电脑,价格为1万元。同时,向其他公司提供了计算机服务,取得收入2万元,那么D计算机公司应该交多少增值税呢?

此时,电脑的增值税税率为17%,IT服务为6%税率,应该交的增值税=2万元*6%-1万元*17%=-500元,此时不需交增值税。

增值税的基本公式为:应交增值税=增值税的销项税额-进项税额

销项税额即为销售货物、提供服务时应交的增值税额。本例中的销项税额为2万元*6%=1200元

进项税额为购进货物时,供应商应缴纳税额,如果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即可以抵扣自己应交的增值税。本例中的进项税额为1万元*17%=1700元。

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税率呢?道理很简单,国家规定的!!!

这就是增值税的基本原理,你知道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