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点走什么经络(4点走的是那条经络)

人的一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状态,睡眠是人的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人体睡眠节律生理变化:

23-0点:人体开始入睡,细胞修复机能旺盛;

01点:人体开始由入睡期进入有梦睡眠期,此时痛觉反应敏锐;

02点:此时人体处于修整状态,肝脏持续工作,合成人体所需物质,解毒机能活跃;

03点:血压下降,呼吸、脉搏处于低水平状态;

04点:此时全身器官节律放慢,但听力敏锐;

05点:此时肾脏功能较低下;

06点:此时机体已苏醒,肾脏功能活跃,为第一最佳记忆时期。

睡眠节律的失常会导致失眠,失眠又会引起人体内的代谢紊乱,又加重了失眠,所以正常的睡眠节律对于人体健康来讲十分重要。

睡眠经络时辰:

亥时,21点-23点,此时三焦经当令,气血流注于三焦。《素问·灵兰秘典论》说:“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三焦,决渎之官,疏通水道,运行水液和元气。

子时,23点-01点,此时胆经当令,气血流注于胆。《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胆主决断,刚正果断。

此时阴极阳生,易出现阳不入阴的不寐。经常在子时出现不寐,在治疗过程中可加入少阳胆经的引经药,如柴胡,引阳入阴。

丑时,01点-03点,此时肝经当令,气血流注于肝。肝为将军之官,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协调水液代谢,运行气血,调理冲任。

《灵枢.本神》云:“肝藏血,血舍魂。”人睡觉时,血归于肝,魂归于舍。肝主升发,多为肝阳上亢导致相火内扰心神而不寐。此时出现不寐的治疗可用肝经原穴太冲。

寅时,03点-05点,此时肺经当令,气血流注于肺。《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肺为相傅之官,主气司呼吸,主行水,朝百脉,主治节。

肺藏魄,魄安则魂安。此日夜交替,肺不纳气,阳气升发过早,阴不敛阳而致不寐。此时不寐的病人常有咳嗽、哮喘等肺系疾病,可以考虑加一点黄芪、党参、紫菀等归肺经的中药。

卯时,05点-07点,此时大肠经当令,气血流注于大肠。《素问·灵兰秘典论》说:“大肠者,传导之官,变化出焉”。大肠与肺相表里,大肠功能失调,会影响肺的升降,从而引起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