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心脏什么材料(3d打印心脏用什么材料)

4月15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正在3D打印的心脏

3D打印完成的心脏

新华社发

以色列研究人员4月15日宣布,成功以病人自身组织为材料,3D打印出全球首颗“完整”心脏,这在全球尚属首例。

研究人员当天在以色列中部城市特拉维夫举行发布会,展示了这颗樱桃大小的3D心脏,并表示这是一项“重大医学突破”,为未来打印可用于移植的心脏提供了可能。等以后这种3D生物打印技术成熟了,是不是想打什么器官就可以打什么器官?心肺衰竭的患者不用再苦苦等供体?甚至,哪样器官老化了,不等衰竭就能打一个出来重新换上?

重大突破

这颗“心”很完整

研究项目负责人、特拉维夫大学教授塔勒·德维尔说,过去研究人员只成功3D打印出没有血管的“简单”心脏,而他们此次借助病人自身的组织和血管,3D打印出了拥有细胞、血管、心室和心房的“完整”心脏。

量身定做

原材料来自患者自身组织

由于3D心脏的组织和细胞来自病人自身,移植后有望显著降低受体排异反应。

德维尔表示,使用患者自身组织作为“原材料”,“患者将不再需要一直等待或服用药物来防止排异反应。相反,这项技术能将患者所需的器官打印出来,且能为病人量身定做。”

3D打印技术可能会在医学界开辟出一条新道路,为未来的器官移植铺平道路。

技术难题

让它成为“真正的心脏”

目前这颗心脏并不能“正常工作”。德维尔表示,“当前,细胞可以收缩,但不具备泵血能力。”其他技术难题还包括如何制造与人体心脏同样大小的心脏,如何打印全部细小的血管。

在现阶段,特拉维夫大学研发的3D打印心脏的大小仅适合兔子。研究人员说,他们接下来将在实验室培养3D心脏,“教会”这些人造心脏如何像真正的心脏一样“工作”,希望大约一年后把打印心脏移植到动物体内进行测试。

据新华社电

专家预计时间表

10年内能为患者打印简单器官

——特拉维夫大学教授塔勒·德维尔

生物打印在20年内将成为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工程助理教授凯莉·史蒂文斯

真正3D打印出器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心血管病中心主任李庆国

来源/新华社

制图/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