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二档一般跑多少码(汽车二档可以跑多少码)

宫崟銮 文

何翔任 统筹

投稿邮箱 cheyoubao@126.com

现在手拿C1驾照的各位车友肯定都开过手动挡车,“车速10公里换2挡,20公里换3挡,30公里换4挡”估计是很多驾校学生都听过的话,但实际上,这个说法是错的。

道理很简单,作为一个新手,同时目视前方、踩油门、离合器、换挡就已经够累了,如果还要同时看转速表和时速表就未免容易手忙脚乱。如果根据时速换挡,新手司机们就能够根据景物略过的速度大体估计换挡时间。再加上教练车往往调过节气门,不那么容易熄火,自然也用不着对换挡时机太过仔细。

学会了驾照,就该买一辆自己的车了,这个时候各位新手司机就要开始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了,毕竟教练车可以可劲祸祸,自己的爱车还是要珍惜一些。而手动挡车最基础的良好驾驶习惯就是适时换挡。而换挡的时机根据不同的车型、不同的变速箱型号都是不一样的,在汽车随车的说明书上都有写。

而手动挡汽车目前市面上的有两种,一种是5挡的,一种是6挡的。两种车的区别在于相同时速行驶时,5挡车一般会比6挡车转速高500转左右,所以如果你经常在市区开,就买5挡车,如果常上高速,那最好选6挡车。并且在换挡时,6挡车的换挡时速也往往比5挡要高些。

说了那么多,还是要说结论,那就是相对来说,根据转速换挡更为科学,这是因为汽车换挡依靠的大多都是齿轮箱,不同的齿轮按照不同的配合方式将发动机的动力导出到车轮上,就是咱们说的不同挡位了。而骑过变速自行车的都知道,变速的挡位越高,车子骑起来就越费劲。同样的道理,如果发动机转速低,输出的力道(学名叫扭矩)还没提上来就换挡,那么发动机就会带不动汽车,导致顿挫感甚至熄火。

那是不是转速高换挡就一定好呢?答案是对车没有影响,但是费油。汽车的扭矩来自汽油燃烧,高转速是很费油的。当然了,如果你的车时间很长了,变速箱老化的情况下高转速换挡可能会导致齿轮损坏,不过这样的车往往都是过了使用年限,本身也该换了。

那究竟在怎样的转速下换挡合适呢?一般来说,普通的家用轿车发动机最高转速不会超过7000转/分钟,在2000~3000转/分钟时换挡时最省油的。但要说明的是,不同的车换挡时机不同,一部分豪车配备的高转速发动机个别挡位甚至得到5000转以上才换挡。

那到了操作时,该怎么判断转速到了该换挡的时机了呢?难道还得低头看转速表吗?按理来说,正确的行车姿势应当是能用余光看到转速表的。如果你做不到,那也可以用听觉和感觉,不同的发动机转速下汽车的声音和抖动不同,开的时间长就能辨别出来。而这也是老司机的一项必备技能,拥有了这个技能,除了换挡顺滑省油之外,也能迅速判断汽车是否有转速异常的情况,对驾驶安全也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