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订金违约金多少(汽车定金违约金比例)

可能很多朋友在买车时,都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时候,到了4S店买车,发现自己要买的车并没有现车,所以需要和销售签订购车意向合同,并且缴纳一定的费用,但是过段时间,可能店里并没有如期或者按照需求配置按时交车,或者车主后悔不想买车,就牵扯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退款,但是退款真的那么简单吗?

对于4S店来说,卖出去每一辆车都不容易,对于销售来说,也算是预期提成到手,所以退款是很难,所以就要引出一个概念,那就是我们之前签合同的时候,交的到底是“定金”,还是“订金”,虽然读音完全一致,但是法律效应却不一样,所以接下来,我们就“定金”和“订金”两个概念展开说一说,看看什么情况下,交了钱可以退款退车,什么情况下只能等车?

“定金”相当于法律意义上的一种担保行为,也就是确定要这款车的意思。等于说,双方建立了一个有法律担保意义的约定,如果之后发生了违约情况,比如我们交了定金,不想买了,或者说因为预算突然不足,买不起了,那么我们是无权要求卖方,也就是经销商退回定金的。当然如果是商家违约,不想卖了或者拒绝交车,那么4S店就要至少以双倍于定金的违约金赔偿我们。只不过在汽车销售领域,出现后者的情况不多。

“订金”则是一个不具备法律效应的意向资金,只能算作预付款,如果我们交了订金,却不想要车或者等的不耐烦了,亦或是这款车出现了全面的缺陷和问题,是可以要求全部退还订金的。当然商家如果想临时加价,多赚钱,也是可以退还订金,不需要做出额外赔付。说白了,订金就是预付款,双方都可以“违约”。

那么在买车的时候,我们到底应该用那种“dingjin”来缴纳购车意向款呢?

对于那些相对比较高端,或者依靠选装的汽车产品。比如保时捷全系,我们是没法要求给经销商交“订金”,大多数时候,只能是订金,因为确定了选装的配置,才会在工厂投产,而且每一辆保时捷的配置都是因人而异,那么如果车子投入生产,准车主突然不要了,对于经销商合格厂商来说,自然就成了损失,所以这种情况下,在签订购车意向时,只能缴纳定金,因为不可退还。

当然对于那些价格相对稳定,口碑一直比较好,但是比较缺的车,比如汉兰达,我们也能以“定金”的形式缴纳意向款,防止后期经销商要求涨价或者加装内外装修,因为我们不能退车退款,经销商也不敢贸然不卖给我们。

而对于那些明显有降价趋势,但是暂时没有的车型,我们叫可以以“订金”的形式缴纳购车意向,加入之后提车的时候,发现车辆降价幅度很大,我们可以要求经销商优惠或者退款,重新购车,因为订金可以退还。

还有一种情况,对于那些产品口碑一直不稳定的汽车品牌生产的新车,在签订购车意向并且交款时,最好也是以“订金”的形式。当这段时间发现先前提车的客户出现共性的投诉和负面口碑,不想要车了,自然就可以退还订金,去别的品牌经销商再购买别的车。

所以虽然“定金”和“订金”一字之差,但是其中的法律效应确实完全不一样的,放在购车这个行为上,就会有更多的门道,所以在我们简单阐述了“定金”和“订金”的区别之后,在买车签合同,缴纳意向款时,就要多留一个心眼,确保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