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货车多少钱一次(大货车清洗一次车多少钱)

来源:四川日报-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王眉灵 文露敏文/图、视频

免费洗澡、做饭、洗衣服,最低1元可过夜,吃饭“一荤两素”只要10元……四川货车司机“暖心之家”来了!

12月22日,四川省货车司机“暖心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金堂县召开。本次现场会是四川省委组织部、交通运输厅继11月共同开展货车司机“暖心”走访慰问行动之后,举行的又一货车司机“暖心”系列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川观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2年底全省将建成“暖心之家”15个,到2025年底建成“暖心之家”33个,基本实现主要货运通道和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暖心之家”全覆盖,货车司机(船员)工作休息环境显著改善,实现“吃口热和饭、喝盅温开水、冲个热水澡、困场巴适觉、停次放心车(船)、穿身干净衣、摆回龙门阵”。

吃饭、洗衣、洗澡、住宿,服务全覆盖,还质优价廉

现场会上,位于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务区的四川首个货车司机“暖心之家”亮相。川观新闻记者现场进行了探访。

“暖心之家”设置在金堂服务区的货车停车区,分为休息区、共享厨房、用餐区、洗衣区、晾晒区、洗澡间、住宿等区域。

共享厨房内窗明几净,微波炉、菜刀、电磁炉等一应俱全,可满足自己做饭的“硬件”需求;洗衣区不仅配备有自动洗衣机,还有附带搓衣板的洗衣槽可供手洗,即使在9摄氏度的户外,打开水龙头不到三十秒,水就变得热气腾腾;洗衣区旁还温馨地设置了晾衣架;洗澡间内“五脏俱全”,全天24小时供应热水。“这些服务都是免费向货车司机提供。”蜀道集团成德南公司总经理王雪岭说。

即使涉及收费的部分,价格也非常低廉。

二楼的住宿间是两张床的“标间”,可供货车司机如厕、淋浴、休息,分两种“房型”:配备有一次性床上用品的,可以“拎包入住”,每晚1人收费25元;只有床垫的,1晚1元——原来,很多货车司机出门会自带被褥,这是专为这部分群体而设置的。客房的电视上,还接入了停车场的监控画面,便于货车司机实时监控自己车辆的情况。

在用餐厅,摆放着“食惠”行动的海报。据介绍,该行动由省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储备局局、蜀道集团共同推出,货车司机只需支付10元钱,就能吃到“一荤两素、汤饭不限量供应”的食惠套餐。

“暖心之家”得到了货车司机的点赞。

“咱们四川的这个’暖心之家’,真的暖心!”41岁的货车司机陈虎开心地说,货车司机“暖心之家”提供免费做饭、洗澡、休息,以及平价吃饭、住宿等服务,处处与货车司机的需求相吻合,让货车司机朋友们感受到温馨、温暖。

“最让我们开心的,是在这里能免费洗澡。”他说,货车司机场常年在外奔波,吃住都在车上,要想洗个澡是奢侈。而在“暖心之家”,可以免费洗澡,“真方便!”

让货车司机暖心放心又省心,全省5年建设33处

为货车司机提供温馨、方便的服务,此前,我省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附近打造了“司机之家”,“暖心之家”又有什么不同?

“’暖心之家’是’司机之家’的升级版。”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司机之家”主要为道路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提供公共服务,一般具有停车、休息、餐饮、淋浴、洗衣、如厕等基本服务功能。交通运输厅在原有“司机之家”功能基础上,着力解决司机如何能吃好、休息更方便、车货更安全等重点关注问题,打造了“司机之家”的升级版——“暖心之家”,并按照“经济实用、布局合理、节能环保、整洁美观”的原则推进建设。

“暖心之家”的设计理念是“家的三心”:一是“家的暖心”,着眼货车司机身心健康,营造舒适温馨的学习、生产、生活环境;二是“家的放心”,加强安全、价格、服务管控,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公众认可度,真正做到让货车司机无忧停驻;三是“家的省心”,针对货车司机实际困难及后顾之忧,努力延伸服务,增加惠民利民、政策宣传、维护权益等功能,打造“一站式”货车司机服务平台。

以全省首个“暖心之家”为例。为何选在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务区?“我们进行了走访和调研。”王雪岭介绍,与客车司机不同,货车往往晚上出车,金堂服务区距成都城区30公里左右,当货车司机走到这里时,正好有休息的需求;而且该服务区货车量大,每天约260辆次货车进出,每晚有30辆左右的货车过夜。“暖心之家”的很多设计和考量,比如10元实惠套餐、自带被褥1元住宿、免费洗澡洗衣等,都充分考量了货车司机的实际消费需求,能吸引更多货车司机使用,真正发挥功能。

目前,全省货车司机约63万人,公路网总里程约39.4万公里。在如此密集的网络上,如何布设“暖心之家”?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省交通运输厅专门研究制定了《布局方案》,全省共布局“暖心之家”33处。其中,面向货运通道布局18处、节点布局15处,高速公路主要货运通道上、车流量较大且基础较好的国省干道货运大通道、货物集散量大的区域都有布设。到2025年,33处“暖心之家”将全部建成。

本文来自【四川日报-川观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