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车钢圈多少斤(大车钢圈多少斤一个)

庚子年的春节过得不甚平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仅用几天时间就闹得人心惶惶。在应该全家团圆的时刻,为了缓解此次疫情爆发中心——武汉的医用物资以及生活必需品紧缺的压力,许多卡友临危受命,踏上了前往重灾区的路。

卡车e族采访了一位从云南送蔬菜到武汉的卡友,他表示,虽然武汉地区需要很多物资,但秉承不能超载的原则,他们只拉了30吨蔬菜,难解燃眉之急。

车辆自重太大导致载重量降低是许多卡友用车时的痛点,尤其是在按轴收费实行后,有关部门对超载车辆的管控更加严格,如何降低车辆自重,提高装载效率成了当务之急。

轻量化成风:挖洞、后桥减重齐出

从2019年5月21日“大吨小标”事件曝光开始,最大程度降低车辆自重成了许多商用车追求的目标。很快,商用车行业涌现了一大批以“自重轻”为卖点的车型。

从前的大部分牵引车自重都在8.5吨以上,而现在有些车甚至能做到7.9吨,不得不感叹“有志者,事竟成”。

但过轻的自重也让很多卡友心里有了疑虑,因为车辆实现轻量化无非就几种手段:多挖几个洞,换小吨位前、后桥。这种车辆的承载力能不能胜任卡友的需求实在是让人心里没谱,要想减重的同时保证车辆的可靠性和承载力,确实是个难题。

不能降低承载桥的吨位,也不能过分追求挖洞减重,那还有什么方法减重?相信一些卡友们已经有所了解,近年来,铝合金材料成为了很多轻量化车型的宠儿,其中,全车更换铝合金车圈就成为了很多卡友的不二之选。

重量超低:旋压技术加持,安全可靠

在物流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卡友应该了解,近年来,铝合金车圈已经被用户广泛认可,大有成为行业主流的趋势。

从前,钢圈因为成本较低、强度较大一直广受卡友们的欢迎,但重量确实比较大。经过卡车e族的实测,普通的钢圈重量为47.7公斤,而市面上常见的铸造铝合金车圈重量仅为28公斤,以6×4牵引车加上三轴半挂车为例,车辆共计23个轮圈(含备胎)如果全部换成铝圈后将减重接近0.5吨。

卡车e族最近了解到,跃岭的铝合金车圈竟然能做到24.7公斤。一般来说,因为工艺不同,锻造车圈会比铸造车圈轻一些,但跃岭的铝圈虽然也是铸造铝圈,却能做到重量仅为同级铸造铝圈重量的80%,这其中有什么玄妙之处呢?

据了解,跃岭铝圈重量如此之轻的技术核心就在于“铝合金轮毂旋压技术”,即在高温状态下,通过对轮毂铸件毛坯进行若干道次的强旋,改变坯料厚度和形状,从而达到轮辋型面尺寸要求。这种旋压技术可以在保证铝合金轮圈品质的前提下,达成轮辋薄、重量轻的目的。

当然,要达成跃岭铝圈品质好、重量低、可靠性高的目的,还需要经历很多道工序,此前卡车e族也曾对此进行过简单介绍。

可能有卡友要问了,跃岭铝圈这么好,价格会不会也很贵?卡车e族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跃岭铝圈的性价比是非常高的。

经济性好:残值高,提高收益,降低油耗

目前,面上主流的铝合金轮圈主要有锻造和铸造两种形式。由于锻造工艺较繁复,价格也相对较高,基本单价在1000元以上。

而通过旋压铸造技术的跃岭轮圈,不但有超越铸造轮圈的强度,更有媲美锻造轮圈的重量,最重要的是价格还比锻造铝圈便宜,市场价格仅为800元左右,即使全车更换也不会对卡友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

除此之外,铝合金车圈的残值也非常高,据卡车e族了解,现在市面上的铝合金价格大约为10000元/吨,铁的价格为2000元/吨,价格相差5~6倍。如果回收的话,价格会相差更多,废铁甚至没有纸壳值钱,而铝合金仍然有较好的市场和较高的价格。

同时,安装了铝合金车圈后,车辆的自重会有所降低,油耗也会有所降低。跃岭曾经实际测算过两辆车在相同司机、相同路线、相同载重的情况下更换跃岭轻量化铝圈前后的油耗情况。经测算,更换跃岭铝圈的平均油耗为33.52升/百公里,而更换铝圈后的平均油耗下降到了32.16升/百公里。虽然看似相差不多,但日积月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事实上,在发达国家,铝合金轮圈的前装量已经能达到90%,而我国商用车由于车辆习惯性超载,路况复杂以及铝合金轮圈价格较高、不符合我国卡友的用车习惯等原因迟迟不能大范围推广。

严格治超治载之后,卡友们更加看重车辆的轻量化,这对铝合金车圈来说是个发光的好机会。而随着时代进步,我国也涌现了一批像跃岭这样拥有先进设备和技术的轮圈生产厂家,生产出了更符合卡友要求的铝圈。如果卡友想换一款可靠又实惠的铝合金车圈,跃岭轻量化铝圈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