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的贡献是什么意思(比特币有什么贡献)

很多年来,比特币的价值是很多人争议的话题。很多人说比特币就是一个骗局,泡沫迟早会破灭,不可否认比特币确实出现过惊人的泡沫,但是它的价值是不可磨灭的,比特币有什么价值呢?我们从两方面来看。

一、对人类的价值

比特币开启了人类区块链的大门。区块链在将来将大大提高人类的生产效率。区块链改造的目标就是信任。

我们都知道,蒸汽机提高了人类体力劳动的效率,计算机提高了人类脑力劳动的效率,互联网提高了人类信息传播的效率,区块链将提高人类互联信任的效率。

人类的信任成本到底有多大?

现在很多大企业很多时候都是在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信任问题,银行解决金融的信息不对称的效率,阿里巴巴、京东解决消费者和商家的信息不对称信任问题,携程、美团在解决酒店与消费者、饭店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信任问题。可以看出人类信任成本很高的。这些公司往往花大量的成本来塑造和强化自身可以被信赖的定位。尽管目前看来,他们解决的也还不错,但是金融欺诈也屡见不鲜,淘宝刷单、假货更是不断出现。

区块链的出现,在将来将大大降低人们之间的信任成本,甚至消灭许多中间机构,解决比现有的体制更彻底。

比特币创建了区块链,区块链将很好解决人类之间的信任问题,所以比特币对人类的贡献是巨大的。

二、比特币自身的价值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比特币是有绝对价值的,比特币不仅有创始人中本聪的智慧,还有400多位社区开发者的劳动成果,还有无数矿机的辛勤劳作,这些精英的时间精力,给比特币的价值做了背书。比特币被人们数字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