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的排量一公里多少钱(08的排量一般都要多少钱一公里-)

今天我们聊一个话题:不同价位最省油的车有哪些?我相信现如今买车的朋友越来越多的关注点,应该是个性化层面的。因为同一价位可以选择的车非常多,大家对于品牌,造型,内饰,配置,空间,动力,保值率都会有所考虑。而至于油耗的高低,当然大家心里想的肯定是越省油越好,不过如果真正喜欢一款车,自己也会安慰自己,油耗只要不是比正常同排量的车高太多,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今天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一看,如果单纯从省油角度,不同价位最省油的车有哪些呢?这些省油的车都有什么共同点呢?


我参考的数据来源,是一家专业做油耗测试的平台提供的数据。很巧,我的一位音频节目听友就是这个平台的工作人员,今年年初他把这个平台去年统计的数据发给了我。如果谁需要这份数据,可以私信我:46415254,跟我们工作人员联系。对于这个表格里数据的真实性,我和大家一样,一开始也是带有批判性的眼光来看待的。

于是我就用我的车先做了对比,我是奔驰C级,1.6T 156马力的版本,匹配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表格里显示平均油耗9.15,略低于我的实际油耗,我的车上显示平均油耗在9.8左右。这主要是根据个人的驾驶环境,和驾驶习惯的不同。我常年都在市区驾驶,平均时速40-60km/h,速度上不来,发动机不是在最优工况下工作,能有我现在9.8这个油耗,还得多亏我这个温柔的驾驶员才行。我们工作室还有几款其他车型,我也拿来一一做了对比,误差都在零点几。

所以,我觉得这份表格,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所以才拿来在和大家讨论。


打消了疑惑之后,再看这份表格几分钟,我又开始有疑问了,因为在我印象中还算比较省油的车,在这份表格前排却没有找到,这款车就是大家也很熟悉的飞度。大家应该都觉得飞度算是很省油的车。后来我才发现,这张表前排的车实在是太省油了,因为都是混动车型。而飞度的手动平均油耗6.76,自动6.96,当然就被挤在后面了。而让我真正感到意外的是,排在飞度前面的竟然还有它的同级竞品,丰田的威驰和致炫,手动挡平均油耗6.29,自动6.84,因为飞度是1.5排量,所以我也是拿威驰1.5L来对比的,如果是1.3L还能再低一点。

那么百公里油耗,怎么折算成一公里多少钱呢?其实,油耗就是指车跑了100公里测算出烧了多少升汽油。例如我们说这个车油耗是6个油,那指的就是100公里耗油6升。如果现在的油价是7块钱,那么一公里的油钱就是:6x7÷100=0.42元,即一公里烧油0.42元。

如果按照上面飞度和致炫的对比来看,同样是自动挡的飞度跑一公里就是0.49元,致炫就是0.48元。同样跑一公里两台车差1分钱,一年如果跑2万公里的话,两台车的油钱相差200块。这点儿误差,几乎所有车主肯定都会忽略不计的。

但如果说,两台车的油耗相差1个油的话。刚刚6个油的时候,我们计算是0.42元一公里,那么7个油的时候,就是0.49元一公里。也就是说,差了7分钱一公里。这样2万公里一年的行驶里程,就差了1400元。

所以大家记住,两台车之间油耗的差别,要用公式来套。油价是浮动的,现在的油价没有7元,大概只有6.7元左右。因此,这个两台车如果相差1个油,一年如果开2万公里,实际上所耗费的油钱差别也就没有1400元这么多了。


再回看手头的这张油耗排行榜,毫无悬念,排在前列的都是混合动力车型。但让我吃惊的是,排在第一位的不是丰田的混动,而是一款叫做起亚极睿的车型,平均油耗只有4.5。这款车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过,我也只是看过,没有试驾过。这台车搭载的是1.6自吸的发动机+1.56kwh电池组,配6速的干式双离合,146马力,264牛米。和其他混动车型一样,也是低速电,加速油电,高速油的模式。

曾经也有人问过我韩国车的混动能不能买?这里我说一下的观点,韩国的混动技术其实并不差。但是在国内,很多人不了解,也不信任韩国的混动车。换句话说,既然日系混动口碑更好,更稳定,为什么还要考虑韩系混动?现在主流的日系混动技术,本田和丰田两家在不同价位都有自己的代表车型。卡罗拉混动,雷凌混动早已经和燃油版零差价了,雅阁和凯美瑞混动20多万的价位也都在老百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韩系混动价格做的低卖一台亏一台,价格做的高没人买。所以,稳定与否,省油与否都没人关心。其实韩系混动在北美还是很受欢迎的。

另外,这款车是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卖,国内进口起亚的店都关的差不多了,在东风悦达起亚4s店估计也很难买到这个车。而且这车目前还是停产在售状态,之前这款车因为混动系统隐患,制动系统隐患,存在起火隐患都被召回过。因此,混动技术不是谁都可以玩的,单纯为了省油而玩混动,这个思路是对的,但想低成本玩混动,又要保持稳定性,还是挺难的。

省油排行榜前十位,除了极睿,还有一款宝马X1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均油耗5.22。除这两款之外,其他5款车都是丰田和雷克萨斯车型,分别是雷凌,卡罗拉,凯美瑞,ES,CT200,还有3款是本田车型,分别是雅阁,思铂睿和CR-V混动,平均油耗都在5.6以内,可以说这种油耗表现,算是路上在跑的燃油车中最极限的省油代表了。


这也让我反思了一个问题,如果纯粹从省油角度去选购车辆,日系混动真的是首选。有10几万的卡罗拉,雷凌,有20多万的凯美瑞,雅阁。还有30-40万的ES,还有最近上市的UX和马上要上市的亚洲龙肯定也属于这个范围。可是,大多数老百姓还是希望开普通的燃油车型,因为价格更便宜,难道燃油车里就没有相对油耗偏低的车型吗?

我看完这个数据后,发现一个问题。只要是燃油车,无论变速箱的形式是cvt还是AT,或者是双离合,无论是几速的自动挡变速箱,只要是自动挡,油耗都会上去。省油排名靠前的都是手动挡变速箱的车型。我仔细看了一下,平均油耗在7个油以内的车型有97款,其中56款是手动挡车型,绝大部分是紧凑型和小型轿车,动力也都在100-130马力上下,动力超过150马力的都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就拿朗逸这一款车来举例。1.6L 110马力的车型,手动版本,平均油耗6.55,但是6AT的自动挡,平均油耗则要达到7.2。同一款发动机,不同的变速箱形式,油耗还是有着明显差别的。而同样是朗逸,1.4T 150马力的高功率发动机版本,虽然匹配了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但是平均油耗还是要达到7.35,而相应的,低功率1.4T 131马力的版本,也是匹配了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平均油耗只有6.6。所以说,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不现实的,要得到更好的动力,油耗自然会上去,这是物理常识,无法违背。

所以说,油耗这件事,还是要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来判断,我觉得这张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不是绝对的精准。驾驶习惯暴力的人和温柔驾驶的人,同一款车油耗相差1-2个油都很正常。平时在市区堵车开的人,和经常跑高速的人,那油耗差别可能更大。经常满载,拉货的人,和常年一个人开车上下班的人,油耗上也会有区别。所以,我们今天谈的油耗问题,其实根本上,是个选车附加参考,不会作为任何人决定或者否决一款车的根本原因。

现在大家都喜欢买suv车型,市面上suv车型主流配备的都是1.5T的发动机,我也重点看了这些主流suv车型的油耗表现,基本上都在8-9个油上下。比如大家都说油耗很高的哈弗H6,H6 1.5T 150马力的版本,手动挡平均油耗9.29,自动挡9.55。荣威RX5 1.5T 169马力,手动挡平均油耗8.38,自动挡平均油耗9.12。而合资品牌像CR-V,1.5T 193马力,两驱版本平均油耗8.16,四驱版本平均油耗8.6,表现明显优于自主品牌。而就算是冠道这么大的车,和CR-V一样也是193马力的发动机,平均油耗是9.13,表现也算是不错。所以说,国内自主品牌的车辆在油耗优化方面,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


其实,我认为买车的根本需求是改善生活品质。当年我买奥拓的时候,我是非常在意油耗的,0.8排量的奥拓我当时都舍不得开,因为要精打细算出行的成本。而现在家里两台车,我已经很久没算过具体每台车每个月的油钱是多少了。有时候我在想,那台奔驰就算再省油,如果出了质保期坏了某个部件,我修一次的钱可能就够加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油了。那时候,我可能又希望这台车带给我的是稳定性的保障。可是像雷克萨斯那样稳定性好的车,我又觉得像是老年人开的。家里的丰田油耗的确很省,但我如果有机会换掉它,再选一台车,一定也是优先考虑个性化的需求,油耗不太会影响我的决策。

现如今买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而且当下可选车型实在太多,因为有各种金融政策支持,入门的门槛也越来越低,只要还的起,几万块钱就能开走几十万的车。所以,消费观和前几年应该说是大有不同了。大家也在强烈建议让我重新说一遍,几万到几十万级别,分别选什么车。我觉得是可以再来一次了。那今天这篇关于油耗的文章,就算是饭前的甜点,给大家开开胃,后期我们就再说说,各个价位的车型咱们到底该怎么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