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是什么意思(网络炒作是什么意思)

炒的字面意思是,把食物放锅里加热并不断翻动,作就是运作,炒作就是把某样事物热起来运作起来,炒作往往是个贬义词。

炒作的目的往往是为了名或者利。追求名利本没有错,但是如果通过欺瞒欺骗掩盖等手段把一件事物炒作起来,使人们认识、判断出现错误,以至于利益受到损害,炒作者从中谋名利,那么我觉得这类似于诈骗。

但是炒作很多时候,并没有使民众的利益受到损害,只是炒作者得到了名利,比如说炒房地产,买了房子一直在涨价,那么民众是得到了利益,开发商卖出了房子也得到了利益。又比如说某位明星炒作自己,使自己的名气大增,这样的炒作民众也没损失利益。

那么以上的炒作真的没有危害吗?我认为,只要以不实的,虚假的,隐瞒的手段宣传炒作,以谋取名气和利益的,都应该是为非法的,严重的还可以入刑。

比如说炒作房地产,房价炒的越来越高,那么会使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涌向房地产,以至于除房地产业外的其他行业萎靡甚至消失,使国家的经济不能均衡发展。明星炒作也是以同样的道理,如果全民只关注一两个明星,那么其他的行业其他的明星必定会降温甚至消失,那么文化产业也就不能均衡的发展。

一个国家要有均衡的经济、文化发展,如果只侧重于某一点或某一领域,那可能会受制于别国依赖于别国。炒作的危害在于,打破了均衡发展、平衡发展、自然发展的规律,人为的把精力关注点投入到某一人某一事物当中去,长此以往,会使国家的经济、文化,甚至军事战略失衡,所以炒作是非常危险坚决不能要的。

我希望炒作能够入刑,特别是隐瞒事实,欺骗群众,以谋取利益的,可视情节轻重,给予不等的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