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按揭卖家需要到银行签什么(二手房按揭卖家需要到银行签什么合同)

本篇为您讲解按揭流程。



业主没有欠款欠款的情况下,审批后,即可办理过户手续。走普通的按揭贷款流程就可以了。

普通的按揭贷款流程:

(1)签订买卖合同;

(2)申请按揭贷款;

(3)办理过户手续(网签合同、缴税、递件);

(4)取得新业主房产证;

(5)办理抵押登记;

(6)取回抵押登记的他项权证;

(7)银行放款。

这种原业主无需赎楼的情况,如果原业主不急于收款,一般无需做担保快贷,按上述流程慢慢走完即可。


如遇到原业主急于用款,需要加快流程,那么,可以选择下面的方式:


快贷的按揭流程

快贷,也叫担保快贷,主要适用于原业主急用款的情况。快贷的流程,和普贷的区别,主要在于银行放款时间。

以下为担保快贷的流程:

(1)签订买卖合同;

(2)申请按揭贷款;

(3)办理过户手续(网签合同、缴税、递件);

(4)担保公司出具保函,银行放款;

(5)取得新业主房产证;

(6)办理抵押登记;

(7)取回抵押登记的他项权证;

(8)担保公司解除阶段性担保。

在办理过户手续后,无需等到后续流程走完,原业主即可取得银行放款。在一些交易流程冗长的城市,担保快贷对原业主的收款时间会有很大的提升作用;而在一些交易流程较快的城市,吸引力则相对下降。

是否选择快贷,取决于买卖双方的需求。例如有些买家急着入住,但原业主要求收到全款后再交房的,也可以考虑该按揭流程。


当原业主需要赎楼的时候,流程上我们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一套房产要过户到另一个人名下,在目前的阶段,必须满足一个条件:该房产已经办理注销抵押登记手续;而要办理注销抵押登记手续,债权人(银行或机构、个人)一般都会要求债务人(即原借款人,在房产交易流程上即为原业主)还清原来的借款。那么,要还清原来的借款,就需要有出款的人代为还清。

有很多人会问到,听说有种叫“转按”,就是原业主欠银行多少钱,那么新业主直接全盘“承接”下来就可以了,直接在房管所和银行办理转名手续即可。实际上,在操作流程上,还是需要结清原业主的贷款,才能过户。

赎楼流程上,有现金赎楼和额度赎楼两种不同的方式。两者的区别,在于用谁的钱去赎楼。

现金赎楼的按揭流程为:

(1)签订买卖合同;

(2)申请按揭贷款;

(3)垫资公司出款,并归还原业主原借款;

(4)取得银行注销资料,并到房管部门注销抵押登记;

(5)取得注销完毕的房产证;

(6)办理过户手续(网签合同、缴税、递件);

(7)取得新业主房产证;

(8)办理抵押登记;

(9)取回抵押登记的他项权证;

(10)银行放款;

(11)垫资公司回收资金。

由于银行和房管部门、税务部门的时间不可控,从垫资还款的时间,到最后银行放款的时间,也不能完全确定。因此,现金赎楼的费用,也会随着办结时间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这时,也可以选择按揭担保公司一并将按揭同时办理,并可以以固定服务费方式锁定费用。

另外,也可以选择担保快贷+现金赎楼方式,减少回款时间从而减少垫资费用。



额度赎楼的按揭流程

当原业主有欠款,需要赎楼的时候,除了上面所述的现金赎楼,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额度赎楼。

额度赎楼,也叫担保赎楼。是由按揭担保公司向银行出具阶段性担保函,银行即可先行放款,用该放款资金归还原业主借款,归还后再走注销、过户、抵押等流程。也就是说,将银行放款时间提前至赎楼前,从而以银行资金取代垫资赎楼资金。

(1)签订买卖合同;

(2)申请按揭贷款;

(3)担保公司出具阶段性担保函;

(4)银行放款,并归还原业主原借款;

(5)取得银行注销资料,并到房管部门注销抵押登记;

(6)取得注销完毕的房产证;

(7)办理过户手续(网签合同、缴税、递件);

(8)取得新业主房产证;

(9)办理抵押登记;

(10)取回抵押登记的他项权证;

(11)担保公司解除阶段性担保。

优点:是将赎楼和交易风险转嫁给担保公司,无需买家承担风险;且以低廉的固定费用锁定成本,不因赎楼和交易流程的时长影响交易成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额度赎楼是二手交易中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之一。

在原业主欠款比较少的时候,或者买家对卖家有充分信任且首期几乎足够支付赎楼款的情况下,垫资赎楼的优势则会更明显些。具体选择哪项做法,视乎具体的情况。

结论:

1.在原业主没有欠款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普通贷款、担保快贷。其区别为原业主收到款项的时间有所不同。

2.在原业主有欠款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现金赎楼、额度赎楼。其区别为用谁的资金去归还原业主欠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