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号保险做什么调整(4月1号保险做什么调整的)

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迎来许多新调整,每一项都有利,不仅钱袋子鼓起来了,切身权益也越来越有保障,快来看看你能享受哪些。

第一,社保缴费基数上调

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他们的参保缴费基数是以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确定的,6月,各省市相继公布了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数据,随着这一数据的更新,各地社保缴费基数也将迎来调整。

比如6月24日,山西省发布《通知》,明确2021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914元/月,以此为依据,2022年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月缴费基数也调整为下限3548元,上限17742元。

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收入情况在此区间内自主选择合适的缴费档次,虽然自身缴费压力又增加了,但是缴费越多,最终获得的养老金待遇就越高,长远看,还是非常利好的,老年生活将更有保障。

第二,部分地区放开参加医保的户籍限制

除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使用频率也相当高,毕竟人生在世总有生病的时候,而医疗保险待遇能在人们看病买药时发挥巨大作用,大大减轻人们的医疗负担,可以说非常惠民。不过灵活就业人员虽然和在职职工参加的是同一种医疗保险,但灵活就业人员却会受到户籍地的限制,这对外地来的打工人非常不友好。

不过随着新就业形态的蓬勃发展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待遇也在慢慢变好,2022年,已经有地区开始取消灵活就业群体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了。

这不从7月1日起,广州市将会调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其中明确将“本市户籍”改为“就业地或户籍地在本市”,取消了本市户籍的限制,为非本市户籍在本市就业的广大灵活就业人员打开了制度通道。

这一举措,不仅扩大了广州医疗保险制度的覆盖面,同时也更好地保障了外地打工人的切身权益,相信不久之后,还会有更多地区逐步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生活品质将能进一步提升。

第三,部分地区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

长期以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社保,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两大险种,生活保障相对欠缺。不过,今年国家明确在《“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中表示,要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意味着,灵活就业人员的待遇将越来越好。

其实,早在去年住建部就已经在重庆、成都、广州、深圳、苏州、常州这6个城市开展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试点,今年又有太原、郑州、龙岩、宜昌等地相继落实了这一政策,受益人越来越多。而在即将到来的7月份,九江市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了。

今后大家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情况下,都可以使用这笔钱,而且买房时用公积金申请住房贷,还能享受低利率优惠,相比商业贷要少还一些利息,月供压力更小,对购房刚需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另外,如果你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公积金账户仍有余额,那么办理退休手续后,就可以一次性把里面的钱全部取出来,除了能拿到自己的本金,同时还能收到缴存多年的利息收入,真可谓是好处颇多。

第四,医保待遇等待期缩短

在以前,很多地区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加医疗保险,是无法立刻享受医保待遇的,比如山东济南,需要连续缴费满6个月才可以享受。不过2022年是职工医保改革的关键之年,对此济南也做出了新的调整,从4月份开始,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可自参保缴费的次月起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等待期大大缩短,将能更快地享受相应福利,对灵活就业人员来说无疑是利好的。

第五,部分地区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下调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社保,要比企业职工缴费压力更大,因为他们没有单位来分摊费用,不仅要承担个人缴费部分,还要承担单位缴费部分。虽然缴费过程中能享受国家优惠,但总体算下来还是非常高的,而且一般多体现在养老保险缴费上,正常情况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需缴纳24%的费用,但灵活就业人员只需缴纳20%。

然而今年一些地区在医疗保险缴费方面也给予了灵活就业人员一定的优惠。比如江苏泰州明确,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由原10%降为9%,职工大病统筹缴费费率为0.8%,参保压力将能减轻一些。

第六,可以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

今年开始,灵活就业人员除了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地区也开始允许灵活就业人员优先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更好的确保了人们的权益。比如海南4月1日开始,允许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将基层快递网点中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管理的,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查询等服务的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未来人们的工作安全更有保障,生活自然也更安心。

第七,可以参缴失业保险

相比在职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工作不够稳定,尤其现阶段新冠疫情反复,失业风险更大,所以灵活就业人员对于失业保险的需求还是很大的,不久前,广东省修改了《失业保险条例》,其中明确增加了一条,省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国家规定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制度。也就是说,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将可以参缴失业保险,符合条件的将能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基本生活品质将能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