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是属于什么银行卡(包商银行卡是什么卡)

作者 宗禾

截至2018年9月末,包商银行资产总额5358亿元。

周五盘后,金融市场再出重磅消息!包商银行由于出现严重信用风险,正式被央行、银保监会接管。

5月24日晚间,央行、银保监会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决定自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并委托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托管包商银行业务。

为何被接管?为何由建设银行托管?对储户有何影响?

对于接管原因,央行、银保监会在随后的答记者问中表示,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有关规定,央行、银保监会会同有关方面于2019年5月24日依法联合接管包商银行,接管期限为一年。

对于市场关注的另一问题:为何由建设银行实施托管?

央行、银保监会强调,托管的目的是保障包商银行正常经营,各项业务不受影响。建设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综合实力强,经营管理规范,网点和客户服务体系完善。由建设银行实施托管,有利于保障包商银行各项业务正常开展,持续运营。

对于客户关注的切身问题,央行、银保监会表示个人储蓄存款本息全额保障、个人理财各项业务不受影响、包商银行银行卡照常使用。个人存、贷、汇等各项业务照常办理,无需个人配合做任何工作。

包商银行规模多大?2017年、2018年年报未披露

包商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包头市商业银行,于2007年更名为“包商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包商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内 的12个地级市和两个计划单列市,以及自治区外的宁波、深圳、 成都、北京共设立了 18家分行、313个营业网点(含社区、小 微支行),员工8000多人;此外,发起设立了包银消费金融公司,设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信用卡中心,发起设立了北 京昌平、天津津南、江苏南通等31家村镇银行;机构遍布全国 17个省、市、自治区。

值得注意的是,包商银行已经连续两年未披露年报数据。

2018年4月底,包商银行公告称“由于我公司预计4月30日前不能完成年度报告的审批程序,因此年报披露时间将往后延迟”,并将披露时间拟定于2018年6月30日前。然而,到了那一天,包商银行再度发布公告称“暂不披露2017年度报告”,理由则是包商银行“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主要股东股权可能发生变动”。

而目前能找到的公开资料——包商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截止2018年9月末,包商银行资产总额5358亿元,其中各项贷款及垫款2042亿元;负债总额为5034亿元,其中吸收各项存款2293亿元,同业负债(含同业存单)为2211亿元;所有者权益324亿元。

包商银行经营状况如何?2016年不良率1.68%

公开资料显示, 截至2016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6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07%;截至2017年6月末,其资本充足率较2016年末下降2.2个百分点至9.4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7.33%;截至2017年9月末,资本充足率为9.52%,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38%。

按照监管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要在2018年年底前分别达到7.50%、8.50%和10.50%。这意味着,包商银行在资本充足率方面面临不小压力。

另一方面,从盈利指标来看,包商银行近些年来净利润持续下滑。数据显示, 2017年前三个季度,包商银行净利润为31.95亿元,比2016年同期的37.12亿元下降5.17亿元,降幅为13.93%。

在资产质量方面,包商银行不良率也是持续走高。2011年至2016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5%、0.87%、1.00%、1.37%、1.41%和1.68%,连续5年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