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机油温度多少正常吗(摩托车机油温度多高)

专业解析摩托车故障,精准推荐所需车型。大家好,我是 骑士分享 欢迎您的关注!

不管是摩托车还是汽车选择润滑油时,最重要的一项指标确实和环境温度有直接关系,因为环境温度它将直接决定润滑油的低温流动性能,而润滑油的低温性流动性能,它又将直接影响车辆的低温启动效果和预热时间,所以根据环境温度选择,当前车辆适合的润滑油没有错,非常正确。

实际的使用中我们可以看到机油的外包装上会有显著的一个数字,比如5W30,这个数字表明这款润滑油的最低适应温度是零下30度,最高适应温度是零上50度,换言之只要环境温度在这个区间这款润滑油就可以使用。

而如果当环境温度低于零下40度时,那么这款润滑油就将会严重影响车辆的低温启动效果,虽然实际的使用中这么低的温度不常见,但有地区也是会出现的。

既然如此是不是润滑油标号前面的数字越小就越好呢?其实不然选择润滑油时,除了看环境温度以外,还要看发动机结构以及车辆状况。

对于新车来说因为发动机密封性好,所以选择低标号的润滑油会更适合一些,而发动机不理想的状态下,适当提高一下标号会有助于车辆的性能发挥。

这主要是因为机油除了润滑以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作用就是密封,在发动机密封状态极佳的情况下,选择低标号润滑油会有效降低发动机运转阻力,而状况不佳时高标号机油虽然会增加发动机的运转阻力,但可以提升发动机的密封性,使其运转品质会更佳。

这样的差异就造成了同一温度下汽车可以加更低标号的润滑油,而摩托车并不是适合加过低标号润滑油的主要原因,当然这里还和摩托车发动机的散热方式也有一定关系。

因此实际的使用中汽车冬季可以选择5W30,夏季可以使用10W40的润滑油,而摩托车冬季可以选择10W30的,夏季可以使用15W40的润滑油,不过这只是针对大部分地区的一种推荐,实际的使用中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降低或者提高机油标号。

不过虽然润滑油有冬季和夏季用油之分,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哪一种润滑油它的适应温度范围还是比较广的,所以更换润滑油时,也完全没必要根据季节进行换装,因为这样无形中就会造成浪费。

这里的没必要根据季节进行换装,是指没到车辆保养时的做法,如果当前季节刚好是车辆进行保养的时候,那么就应该根据机油冬夏季之分进行选择,如果在这之前已经更换了润滑油,就没必要重复更换了,所以一定要充分理解文中的意思,毕竟润滑油的更换所参考的标准和项目比较多,并不只是环境温度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