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到楚雄多少公里(攀枝花到楚雄有多少公里)

时速200km/h的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

这是继成昆铁路、广大铁路通车以来

楚雄州迎来的最好的交通时代

今年7月20日起

楚雄人可乘动车直达粤、桂、湘多个城市

从此通江达海不再遥不可及…

截止目前,楚雄州9县1市已有禄丰县、楚雄市、元谋县、南华县、姚安县(昆楚大通车后取消客运)有火车站,成昆铁路扩能改造(永广段)永仁站启用后,楚雄州一半以上的县市都通上铁路。而且禄丰县、楚雄市、南华县同时拥有高铁站…

这让剩下的大姚、武定、双柏、牟定

四个县如何是好呢?

这四县中除了武定之外都没通高速公路

那,这些县份还有机会通铁路吗?

有!但需积极支持、争取!

据普洱媒体报道,6月11日至6月13日,中铁二院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及各专业设计负责人等组成的专家组在普洱市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景东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对攀宁铁路景东段线路走向、站点设置、重要桥隧控制性工程等重点内容进行现场踏勘,全面启动楚雄—景东—宁洱铁路规划设计工作。攀宁铁路楚雄—景东—宁洱段规划设计工作全面启动,标志着景东将实现铁路零的突破。

上图为现场勘测照片(摘自网络)

报道中说攀宁铁路起点四川攀枝花,途经南华、景东、镇沅、宁洱等,终点宁洱,是省级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微观楚雄 觉得,既然攀宁铁路既然途径南华县,那这条铁路就有望从永仁-大姚-姚安过境连接南华,这也和楚雄“十二五”期间提到的中老铁路联络线(永仁—大姚—姚安—南华—楚雄—双柏—新平—元江)基本吻合。

而且这条铁路还与楚雄州发改委2018年州人大代表建议交办表中大姚代表团提到的成昆铁路支线(永仁-大姚-南华-元江)重合。如果攀宁铁路能通过审批建设,那楚雄州就多了一条南北方向的铁路大动脉,南华县就会形成楚雄州的“铁路十字”枢纽。

2018年6月11日至1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大理组织召开攀枝花至大理(丽江)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议。专家组一行现场调研了攀枝花南站、攀枝花北站、大理站位及云南永胜、程海连接线,听取了中铁二院预可研编制情况汇报。会议原则同意:项目按国铁I级双线、客货共线标准建设,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条件)。线路起于攀枝花,经华坪、永胜、宾川,止于大理州,线路长约233公里;于程海分线至丽江,线路长约76公里。

7月1日,昆楚大铁路通车仪式上,大理至丽江铁路提速改造开通建设动员大会随之启动。楚雄的邻居大理、丽江两地都在积极推动铁路建设,待攀(枝花)大(理)铁路、丽(江)香(格里拉)铁路、大(理)保(山)铁路、祥(云)临(沧)等铁路建成通车,那么大理、丽江都会在滇西、滇西北形成多条铁路交汇的铁路枢纽。

观点陈述

云南东西向铁路大动脉昆楚大铁路已经通车,但各大媒体提到最多的还是“昆明、大理”以及“大理站辐射丽江、楚雄、保山”。楚雄是滇中城市群的西部增长极,大理是滇西城市群的中心,这是两个不同的城市群定位,大理怎么就辐射楚雄了呢?楚雄滇中城市群的定位也是楚雄州“1133”战略明确指出的。

云南铁运交通

“三横四纵”铁路版图逐渐清晰

楚雄地区现状

云南经济发展缓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交通因素,因为山地原因陆路交通十分不便。从这些年的交通规划上看,楚雄的邻居大理、昆明已经形成了综合性的大型交通枢纽,各自成为了所在城市群的核心,而滇中楚雄更像夹在两个城市群中间的一个独立个体,总体上缺乏南北方向的交通要道,还不足以成为枢纽。

云南总体状况

近年来,云南省的铁路有望并开始逐渐开始形成“三横四纵”,沪昆高铁通过昆明枢纽与昆楚大串联,北部的丽攀昭铁路在规划中,只差云南南部横向规划。

反观纵向,从云南规划建设及已有的铁路看,渝昆高铁-弥勒-蒙自(文山)像是东边一纵,昆明-玉溪-磨憨则像东边二纵,西纵则是滇藏铁路(丽香铁路-大丽铁路)-大理-保山或祥(云)临(沧)一线。缺的只是滇中地区南北向的攀枝花-楚雄-普洱这条中纵。

两大城市群无纵向通道

昆明是滇中四城、滇中城市群核心的城市,大理是滇西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云南这两大城市群之间的交流、运输都必经楚雄州。昆明、大理不论是从铁路还是公路上看,战略地位凸显,并已成为了云南的“十字”枢纽,但两个城市群之间现在还是只有横向通道,南北通道还是一片空白。

滇中南北铁路的必要性

四川攀枝花处于云南滇中、滇西两大城市群的中间偏北位置,南下云南、北上川陕,区位优势十分显著。其到四川省会成都的距离远大于到云南省会昆明的距离,并且与丽江、大理、楚雄等城市距离都不远,从攀枝花修建向楚雄、普洱方向的穿越云南地理中心的铁路大通道,十分利于云南城市群的融合发展,攀枝花也能有效融入云南城市群,共享发展红利。

推动攀宁铁路的必要性

从大理-丽江-攀枝花的铁路规划看,楚雄州已经错失了攀大铁路从楚雄北部过境的机会,好消息是普洱市正大力推动攀宁铁路建设,这一次如果楚雄州能积极主动支持这条南北铁路大动脉的项目推动,并联合普洱市推动攀枝花-永仁-大姚-南华-景东-宁洱高等级规划设计(时速200km/h及以上),那么滇中楚雄将不再是云南东西过境的驿站,滇中枢纽地位指日可待,连接滇东、滇西、滇南、滇北的滇中产业带、滇中城镇群将极大促进云南经济的快速发展。

原创编辑:微观楚雄

特别感谢“胡保明”在绘图、制表、内容方面的鼎力支持

欢迎大家留言区发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