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房产多少年(黎平房产新楼盘)

01月光沉醉,独嗅青梅。

今年的春天,雨季特别的绵长,从二月底到如今四月初天空都是平平仄仄的唱着悲伤的古谣。太阳羞涩的躲在云层背后打盹,偶尔露一下脸蛋,释放一些暖光,然后又被积雨云赶走,只剩下一抹灰色做为点缀。总的来说,今年的春季并没能感受到往昔春日的韵味,也没能在黎平邀约几个朋友吟诗踏春,听春风呢喃,伴着清辉的月光来一场春日桃园序,实为一件憾事。

很多个春天我都是在黎平过的。在轻风拂过我的眼角眉梢的时候,勾起我无限的回忆。我的书房前后是我亲手种下的桃树和石榴树,如今想必已花开满枝了吧?那年春日,我挖下深坑,埋下桃树,并双手合十,希望它能快快成长,直插霄汉。可惜一切都随光阴流逝。从离开黎平的秋,到盆地晚春四月,万物又经过了一次岁月的洗礼,我也从高山流水的黎平回到了盆地里。待我走出门去的时候,才看见一片一片的油菜花田换了颜色,金黄的菜花已在风中零落成泥,唯有残梗在夕阳中摇摇欲坠,不觉为凋零的花感到惋惜。光阴无言,春日远去,我不禁也低眉长叹。

在黎平,我房屋的前边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源远流长,每年的春日我都会换上拖鞋去水边思考一些事情,去打捞水中的倒影,风声和水纹构成一种新的和谐,像是大自然编织的梦境。可是唯独今年不能再看到这些了。今年的春日,我又被困于低矮的盆地中,房前无流水,房后无花香,只有一些菜畦纵横交错,再也看不见云树濛濛,春水东流的田园风光了。


那年春日,一去不回。月光沉醉,独嗅青梅。




02春日邂逅

那年春日,我被朋友“抛弃”在春光里,他们都开始忙碌自己的事情,唯独我在春光里喂养心事。于是很多个清晨抑或黄昏,我便会独自一人去南泉山追忆前尘旧梦,洗涤尘世的污浊。阳光穿过树叶投下零星的斑点,像拓印在地上的远古象形,只有用意念去领略其中的涵义。我慢慢的往上走去,老旧的石阶诉说着千百年的沧桑。山间时有鸟儿唱着歌打破一天的沉寂。我每走到一个凉亭处便会小憩一番,去寻找当时与朋友们曝背谈天的快感。只可惜,无论我坐多久,哪怕坐断黄昏,直到夜半无人私语时,都无人再来陪我。我便加快了步伐,悄然离去……

那年春日,我几乎每天都会上南泉山,有时会留下一首七言绝句,有时会填上一首纯情小令,有时候也会邂逅一些人。难以忘记的还是一个小姐姐。她每天从烈士塔方向上山,从庙宇方向离去,而我恰恰相反,所以总是能在半山腰处撞见。每次相遇我们相互问好,微笑示意,然后又匆匆离开,不曾多言。她时常带着两个瓶子去打水,打完水后休息一会儿就走了。如今我离开黎平已经大半年了,在这段时间里,不知道她每天还去不去爬南泉山,是不是依然带着两个瓶子,依然走原来的路线。又是一个崭新的春日,我在远方回忆这段回忆,而她是否还在黎平的某个地方品味春光呢?

繁花盛开,绿叶成茵,为山间积蓄着清凉。





03参差烟树五湖东

那年春日,母亲河像一位画家挥毫泼墨的画卷,展开在人们的眼前,点缀着黎平城的温馨与辉煌。

我怀揣着一种落寂的心情在园中游荡,看旧时堂前的飞燕重新归来,在鼓楼的檐角筑起新房子。春风吹皱的河水,一圈一圈漾起了微微涟漪。真有点“鸟来鸟去山色里,人歌人哭水声中”的诗意。只是没有人能陪着我乘一叶扁舟“参差烟树五湖东。”
还记得在很多个黄昏迟暮之时,我都坐在鼓楼中看夕阳西下,晚风带走了一群又一群的倦鸟,它们挥舞轻灵的羽翼,仿佛在挥手跟我告别,跟母亲河告别。河水平滑如一面镜子,把周围的景色收揽于其中,一不小心,就被觅食的鱼儿打破,波纹荡尽后又恢复原有的平静。 我不知道来过这里多少次,我也不知道还有没有路人记得我惆怅的面孔,我只知道,这里可以避开车马人流,灯红酒绿,我可以在春日里追忆更多更多的春日。 那年春日,还在母亲河的石桥上捕捉人生的我,而今也带上“游子”的称谓徒然远行。岁月悄无声息的从指间溜走,纵使是冀北莺飞,江南草长,蓬山路沉,瀚海扬波,在这里都只是平白变故着的世界。 那年的春日,再也回不去了。


母亲河两岸的垂柳摇摇欲坠,一片殷红染尽了一池春水。



文章来自公众号【一日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