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系统是什么(雪豹系统百科)

雪豹是一种美丽的大型猫科动物,主要分布在中亚高山地带,目前种群数量大约为4000只(因雪豹数量难以统计,这个数据和实际情况比可能有较大差异)。栖息地丧失、偷猎、气候变化、与牧民发生冲突等威胁都使雪豹的种群数量面临着持续减少的状况。与此同时,近几年科学家发现,一种潜在且致命的威胁让雪豹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生存考验,这种威胁很可能导致雪豹突发式灭绝。

早在2011年,蒙古国南戈壁省就发生了4只雪豹因不明原因死亡的事件,该事件引起了科研人员的重视,他们因此展开了关于人畜共患病原体对动物保护的影响的研究。

这些科研人员专注于在物种之间传播并引起疾病的病原体的研究,在近8年的时间里,他们总共研究了20只野生雪豹,结果在这些雪豹的血液样本中检测到了几种人畜共患病原体抗体。

所谓人畜共患病原体抗体其实就是指能够抵抗引起人类与人类饲养的家畜和家禽等之间自然传播的疾病的病原体抗体。

科研人员在野生雪豹的血液中发现的几种可以传播给人类的病原体抗体,意味着相应的病原体已经干扰过雪豹的免疫系统,并在它们的血液中留下了相应的抗体。在这些病原体中,贝氏柯克斯病原体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个例子,它可以让牲畜患上“Q热病”;其次是钩端螺旋体细菌,这种致病菌可以转移给人类并发展成可能危及生命的状况;还有一种可以引起弓形体病的寄生虫,这种病原体就是弓形虫。

就目前来看,这项研究中发现的几种人畜共患病病原体在短期内似乎并不会对雪豹造成疾病,但是它们已经引起了其他野生猫科动物的疾病。

众所周知,病原体的传播是非常迅速的,一旦这几种病原体感染某只野生雪豹并致病,那么接下来,其他野生雪豹的感染便会如同滚雪球一样发展,一发不可收,这会给雪豹这个物种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因此,一些科研人员呼吁应马上建立监测系统,对野生雪豹这一弱势物种所面临的潜在疾病进行提前预防。

当一种物种濒临灭绝,那么往往都是积重难返的状况,常常一个看似没有任何危险苗头的威胁都有可能造成彻底的覆灭。因此我们不能忽视研究人员的发现,必须严防紧守,未雨绸缪,努力做好保护雪豹的所有防护措施,提前准备好应对所有突发状况的策略,这样我们才能够打赢保护雪豹这场硬仗。(欢迎关注“大猫来了”,每天为你分享有趣的猫科动物科普知识。原创作品,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