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说吃面是什么意思(炒股说的吃面是什么意思)

《白鹿原》的热播引起了广泛的好评和热议,剧中最令我难忘的一个画面是:三五个庄稼大汉,手捧着粗瓷大碗,围蹲在地上刺溜刺溜地大口大口地吃着油泼面,看起来真是又豪爽又过瘾。不过,我心中一直很不解:为什么关中人吃面喜欢蹲着?难道这样吃起来更香、更有味、更舒服?

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我心血来潮,便也尝试着做了份油泼面,有样学样地端着个粗瓷大碗,蹲在门口大口大口地狼吞虎咽起来。起初还觉得十分新鲜有趣,直到大半碗面下肚以后,两脚便开始微微发麻,越吃越不舒服,完全吃不出剧中那种豪爽过瘾的感觉。

后来问了陕西的朋友才得知,原来蹲着吃饭是陕西八大怪之一,即“板凳不坐蹲起来”。之所以蹲着吃饭,并不是蹲着吃饭更香,而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农民的收入十分有限,一方面桌椅板凳并不是家家户户都有;另一方面,在他们当地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俗语:“蹲着吃饱,站起来刚好。”也就是说蹲着吃饭可以节省粮食。于是,蹲着吃饭才渐渐成为陕西人历史长河中的一景。

同样是蹲着吃面,陕西人可以吃得有滋有味,而作为南方人的我却吃得十分不舒服。可见,别人的补品可能是自己的毒药。这也让我想起当初学炒股的情景:师父坐在电脑前教,我站在一旁学。师父每传授一种技术指标,我便回去根据指标的提示买进或卖出。可操作一段时间后,发现效果并不理想,还经常亏钱。于是,我又找了另外一个师父,他是基本面派从不看指标,同样,他坐在电脑前教我,我站着学。师父觉得哪只股票基本面好,我便跟着买,操作一段时间后我依旧亏钱。事后我在想,无论是技术面选股还是基本面选股,我的两位师父都能够如鱼得水地赚钱,而我却不能,为什么?于是,我便去请教,他们给的回答都出奇的一致:自己静下心来慢慢去悟。

后来通过不断实战,我终于想明白了,原因其实很简单,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随波逐流,自己没有独立思考,没能形成独立的价值判断体系。每个人的生活环境、知识水平、性格、经验、悟性、见识都不一样,对股票的理解也千差万别,因此别人的方法在自己身上未必就适合,就好比陕西人可以蹲着吃饭,而南方人蹲着就吃不来。炒股我想也应该是如此。基本面再好的股票,也要有好的价格才适合买;技术指标再准确,也不能孤立地去看。

再后来,我便不再站着学炒股了,而是自己静心地坐下来,通过基本面与技术面相结合的方法,开启了自己漫长的职业交易之路。其间,账户的资金曲线起起落落,有历经熊市的煎熬苦楚,也有牛市的欢欣雀跃,虽然没有取得多么令人羡慕的成就,但至少已经形成自己一套独立的价值投资体系,不再是被市场剪羊毛的“韭菜”了。

俗话说: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投资的路上荆棘密布,这碗饭是蹲着吃还是坐着吃,甚至是站着吃,那得看你是什么地方的人。

本文源自期货日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