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离上涨是什么意思(背离式上涨是什么意思)

本文基本上是书籍和一些长贴上关于背离技术的笔记汇总,仅供参考交流学习。

一、几何形态背离

(一)趋势K线背离

趋势朝某一方向正常运行时,突然出现一根与趋势相反的强有力的K线。该背离本身一般只意味着可能的短期调整,也有可能是其他高级背离的起点。

(二)趋势幅度背离和时间度背离

(1)趋势幅度背离:上升(下跌)趋势中连续相邻的两个子趋势,后者上升(下跌)幅度明显小于前者,则意味着上升(下跌)趋势动能开始衰竭。

(2)时间度背离:上升(下跌)趋势中连续相邻的两个子趋势,后一个趋势延续的时间明显小于前者,则意味着上升(下跌)趋势动能开始衰竭。

(3)幅度背离与时间度背离不一致时,按照谨慎原则处理,在上涨中按背离对待做好卖出准备,在下跌中不以背离对待暂不考虑买入。

(三)均线背离

以下两种均线背离都是在涨跌趋势非常明显的环境中有效,并且只是短线操作机会。

(1)向上交叉背离:趋势长期下跌的空头排列中,股价向上升破斜率明显向下的长周期均线。由于长周期均线的压制作用很强,向上交叉背离一般是短线卖出的大好机会。

(2)向上下交叉背离:趋势长期上涨的多头排列中,股价向下跌破斜率明显向上的长周期均线。由于长周期均线的支撑作用较强,向下交叉背离一般是短线买入的大好机会。

(3)均线扭转:发生向上/向下背离后,短期走势极强,股价没有被长期均线拉回原有趋势,而是在长期均线上方/下方进行横盘整理,一段时间后,长期均线的斜率反而被拉平,其原有的压制/支撑作用被消解,从而使短线的反弹变成趋势的反转。

总结: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四)均线相交面积背离

股价创出近期新高或新低,但短期均线与长期均线相交产生的面积,对比前一波段的相交面积有所萎缩。长短周期的设定根据个人风格设定,短线一般设定为MA5。

由于形态走完再确认背离进行操作的风险收益比较低,可以根据结构性顶部/底部对相交面积进行预判从而提前操作。

(五)趋势形态背离原则

(1)多个趋势形态背离结论一致做背离对待;

(2)多个趋势形态背离结论不一致时,在上涨顶部可以作为背离看待,在下跌时暂不作为背离对待。

二、MACD背离

(一)金叉和死叉的一般原则

金叉:上涨趋势的金叉都有一定的买入价值,越靠前的金叉越好;下跌趋势的金叉不能贸然买入,只有行情末期的最后一次金叉才有买入价值,或底背离的金叉。

死叉:下跌趋势的死叉,大都是逃命点;上涨趋势的死叉,只有最后一个死叉(顶背离的死叉)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卖出价值。

(二)黄白线背离

股价创出近期新高或新低,但相对应位置的MACD黄白线缺未创出新高或新低,背离幅度越大越有效。

(三)彩柱线长度背离

股价创出近期新高或新低,但相对应位置的MACD红柱或绿柱长度相比前高或前低开始缩短。

(1)当堆背离:相邻的两个K线,连续创出新高/新低,但红柱线反而缩短。一般意味着短期调整,在短周期图中意义不大,但在长周期图中应引起警惕。

(2)邻堆背离:两个相邻的趋势峰/谷值,后者股价创出新高或新低,但MACD彩柱长度却更短(MACD在图上也是相邻的两堆且同性质)。

(3)隔堆背离:两个相邻的趋势峰/谷值,后者股价创出新高或新低,对应相同位置的同颜色MACD彩柱堆之间还有一堆相反颜色的彩柱堆,两堆彩柱堆高度明显缩小。

相比邻堆背离,隔堆背离经历了更深度的调整或反弹。

(4)大致效力上,隔堆背离>邻堆背离>当堆背离,但应综合来判断,因为一个是当堆背离的位置可能同时也是邻堆背离或隔堆背离。

(四)彩柱线面积背离

(1)股价创出近期新高或新低,其相应的上涨段或下跌段对应的的MACD彩柱线面积,相比前上涨段或下跌段对应的彩柱线面积明显缩小,股价离开长周期均线的幅度减小,表明原趋势动能衰竭。

(2)彩柱线面积背离有邻堆背离和隔堆背离两种形式。隔堆背离更应引起重视。

(五)黄白线相交面积背离

(1)股价创出近期新高或新低,其相应的上涨段或下跌段对应的的MACD黄白线相交面积相比前上涨段或下跌段对应的黄白线相交面积明显萎缩,表明原趋势动能趋于衰竭。辅助手段。

(六)MACD技术指标背离原则

与趋势形态背离原则一致,多种背离综合分析,结论一致作为背离;结论不一致,在上涨中作为背离看待,在下跌中谨慎。

三、背驰

(一)背驰的基本概念

由于经常会出现多次背离即背离又背离的情况,因此引入背驰的概念,将最后一次背离称为背驰。

注:我个人认为这个概念的意义不大。

背离时MACD黄白线已经有了一次远离0轴的过程,之后返回0轴附近再重新上升或下降,股价创新高或新低,而MACD黄白线不在创新高或新低,这个时候就容易产生背驰。

(二)背离背驰操作原则

(1)卖点用背离的两个基本条件:其一,MACD黄白线远离0轴后,返回0轴附近重新上升但不创新高,并且已产生出一次隔堆背离;其二,虽然MACD黄白线远离0轴后尚未返回到0轴附近,但已产生出二次或以上隔堆背离。

(2)买入用背驰的基本条件:其一,产生了二次以上隔堆背离;其二,MACD黄白线二次返回0轴后再度底背离。

以上原则更实用日线及以下的操作级别。

四、其他背离

(一)KDJ指标

(1)KDJ金叉死叉:K线上穿D线且KD值在20以下为金叉;K线下穿D线且KD值在80以上为死叉。注:80和20是KDJ的超买超卖线。

(2)上涨趋势中的每次KDJ金叉都是短线介入的机会;下跌趋势中只有底背离的金叉才有买入价值。

下跌趋势中,几乎所有的死叉都是短线卖出点;在上涨趋势中,只有顶背离后的死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卖出点。

(3)KDJ顶背离:上涨趋势中,股价再次创出新高,但对应的KDJ数值在80线上却不再创出新高。注:即越来越低的KDJ死叉。

KDJ底背离:下跌趋势中,股价再次创出新低,但对应的KDJ数值在20线上却不再创出新低。注:即越来越高的KDJ金叉。

(二)CCI指标

(1)CCI是一种顺势指标。该指标认为刚进入超买区时应该顺势买入,刚进入超卖区时应该顺势卖出,即短线的追涨杀跌。

超买线为100,称为春天线,超卖线为-100,称为秋天线。CCI上下限理论上可以无穷。

注:留看。

(2)CCI顶背离:股价再次创出新高时,CCI指标在春天线以上的高点却更低。CCI底背离:股价再次创出新低时,CCI指标在秋天线以下的低点却更高。

CCI背离用于中等周期级别趋势反转的辅助判断。

(三)RSI指标

(1)即相对强弱指标、力度指标,也是较常用的指标之一。指标值在0~100之间,20以下超卖、80以上超买。在超买超卖区意味着相应的买卖动能可能趋于衰竭。

(2)一般运用方法:RSI从下往上突破50时为买入信号,从上往下跌破80时为第一卖出信号,从上往下跌破50时为第二卖出信号。

(3)RSI顶背离:上涨趋势中,股价再次创出新高,相应的RSI指标值在80以上的高点更低。

(4)RSI底背离:下跌趋势中,股价再次创出新低,相应的RSI指标值在20以下的低点更高。

(5)同样存在背离了又背离的问题。

(四)量价背离

(1)价升量缩:股价在逐步推升的过程中出现连续的交易量缩减的情况,意味着上升动能的衰弱,上涨行情遇阻。

(2)顶部价跌量增(或放量滞涨):价升量减意味着上涨遇阻,而顶部价跌量增一般意味着趋势反转的概率增大。

(3)底部价跌量增:下跌趋势中出现价跌量增,行情就此反转的概率要小得多,应该谨慎抄底。注:可以小仓位试探性抢反弹。


严正声明:本文仅为个人投资复盘笔记和素材积累,文中观点和所提股票绝非投资建议,请勿照此投资。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原创不易,欢迎点赞关注!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熊猫万象”。